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学,育人先育心 杭州东方中学开设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课
2020-02-29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疫情当前,东方中学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坚决贯彻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应对疫情,进一步科学统筹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各门学科的线上教学;同时,牢记育人宗旨,抓住抗疫契机,由学生处制定计划,开设线上主题班会课。首次线上班会课于2月17日开启,主题为“构筑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由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巧彩老师主讲。班主任在每班的钉钉群里进行同步直播。

  苏老师从“面对疫情,如何调解心理情绪”和“疫情期间,如何合理安排学习”两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讲解。指导同学们通过START五步法(停下来、稳回来、动起来、松下来、说出来)来调解疫情期间的应激情绪;建议同学们通过调整认知、运用平衡的策略、定个小目标、建立学习互助群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宅家学习效率”。

  对于这种新型的班会课,同学、班主任、家长有些什么感想呢?

  初二(1)班徐琰同学:这次关于疫情心理辅导课令我受益匪浅,随着疫情的加重,原本欢快的日子变得沉重又严肃起来。不少人会因为天天“关”在家里而心理崩塌,情绪失控。但是通过这节课,通过心理辅导老师和班主任的细心讲解,我了解了如何宅在家也能过得很轻松,无压力。并且,我也掌握了关于心理调节方面的方法,增强了管控情绪的能力,这无疑让我收获很大。最后,我十分感谢老师分享给我们的知识,让我更好的了解了自己!

  初二(2)班蒋澄昕同学:这节课的前半节课主要讲了如何管理处于疫情期间的心情,不应大喜大悲过度表达情绪。要规律日常作息;后半节课主要讲了如何在特殊时期,安排自己的学习。疫情期间,我们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内容,做到自律,提高自己的行动力,通过他律和自律来完成自己的目标。把握每分每秒,不浪费学习的时光。同时要了解相关疫情的新闻时事,做好全面隔离。

  初二(3)班范钰淼同学:今天的班会课主要讲了对于疫情的心理防控。首先,这次疫情传播快而广,且潜伏周期长。为了避免感染,我们应自觉在家中隔离,不要将危险传播出去。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有适当的放松,不要有过分的焦虑,只听信官方发布的权威消息,不听从小道消息。另外,对于疫情所带来的长时间假期,我们不应该浪费,而应抓住机会认真学习,身在舒服家中,我们不能懈怠,要争取有更大的进步,付出更多的努力。

  初二(4)余洋同学:因为最近疫情十分的严重,有这样一节心理辅导的班会课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出家门,做户外运动,会对我们的身体身心都造成伤害,甚至有可能抑郁,这些情况是我们需要避免的。今天班会课老师讲解的“start五步法”,可以有效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停下来、稳回来、动起来、松开来、说出来”,应适当的发泄自己的情绪,不要闷的太久了。克服心理难题,疫情防护就赢了一半。多宅在家里,为疫情做出我们的贡献。

  初三(3)班杨乐怡同学:在疫情刚开始蔓延的时候,我就感到过焦虑不安,害怕自己和家人朋友感染,可是发展到后来,直到现在听完讲座,我有了一些新的感受。也许疫情并不全是坏处。它让我们停下了匆匆的脚步,给了我们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他人让我们看到医务人员,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个国家的付出;它让我们感受到世界各国对我们祖国的帮助和支持。视频中的方法很好的缓解了同学们心中的压力。此后,我们也将戒骄戒躁,在家里也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等到春暖花开,又更上一层。

  初三(6)王瑞同学:在视频中,老师告诉了我们在疫情大肆的情况下,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与生活。如停下来,稳下来,动起来,松开来,说出来。还有如何安排学习,在长期的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感,告诉了我们如何在期间自律,保持学习动力,如何调整认知,还有学习的方法——小目标进行法。使我更加明白在疫情大肆的期间我应该怎么做,怎么想,怎么学。

  心理教师根据学校学生调查结果为学生进行了宣讲,录制疫情心理防护课程,宣传正确的抗疫知识,缓解学生的紧张心理;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本次班会课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了解,而且也增强了舆论辨别中的认知能力,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疫情下的心理应激反应及对策,有助于学生们在危机中理性选择、健康成长。

  学生家长: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组织这次班会课,自从放假以来,东方中学对学生所开设的网上课堂内容丰富而实用,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也很感动。特别是这样的心理健康班会课,我跟着孩子一起听完,感觉也是受益匪浅啊!东方中学如此的责任和担当让我相信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定能够健康卓越地成长……

  东方中学一直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注重学生德育工作,接下来的几周将陆续开展与抗疫相关的各类主题班会课。学校希望经此一‘疫’,能更坚定学生担使命、挑重担的豪情和理想,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