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杭州滨兴学校这个班的同学们用文言文给学校写情书
2020-02-29 1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拆一封情书给学校,见字如面

 

  “难啊!老师这作业布置得不厚道。”

  “老师,你饶了我们吧。”

  “老师,你确信,我能写文言文?”

  加长版寒假中,杭州滨兴学校八年级语文网课结束,张老师布置了文言写作练笔,同学们忧心忡忡,喊叫声此起彼伏。

  

  尽管如此,一天后,张老师还是如愿以偿,读到了不少佳作,兴奋地和我们分享。

  事情是这样子的!学习了《桃花源记》《小石潭记》《关雎》《蒹葭》《子衿》等文言经典之后,老师要同学们尝试着用文言文,仿游记的写法,写写记忆中的校园。

  这一写,同学们还真了得,对学校的思念读来很有“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的感觉!

  我们整理了一部分同学的习作,和大家分享。同时,也聊以安慰其他和我们一样和校园“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的老师和同学们。

  

  自其正门而望,可见一标志,为学校之志。下有小花,数多而不乱,色亮而不杂。旁有一石,于香樟之下,梅树一侧,上书“不断求阙,敢于超越”八个大字。

  自东而望,有紫藤花架,每至阳春之际,清香四溢,花瓣似紫色云烟,飘于翠绿穹苍之上。东行数十步,可见桃花林,花开之时,色粉,味香,形美。隔桃林,青林翠竹,四时常绿,颇为清凉。竹林旁,为学校操场,红色之艳,可激奋人心。教学楼位于操场之西,主为宝蓝,其色可与蓝天相媲,也有白、黄二色,与其相衬。琅琅读书声,阵阵纸墨香,实为学习之佳地。

  夏时有蝉鸣,秋季飘桂香,而寒冬之时,有时略有薄雪,别有情趣。

  滨兴学校,四季皆不同,而四季皆美。

  ——王章蕾

  

  滨兴学校,乃吾母校也。

  入门不远,见"不断求阙,敢于超越"八字刻于石上,为吾校教学之宗旨,彰"求阙,自信,超越"之校风。

  缘路直行,见一日晷立于母校中央,此乃"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之意,周围竹树环合,青翠欲滴。紫藤萝架立于石柱之上,花朵争奇斗艳,花香四溢,蜜蜂蝴蝶,皆戏于花丛之中,实是欲界仙都,人间佳境。

  穿梭于教学楼之间,闻琅琅书声,传阵阵墨香。品文字之韵味,悟求学之若渴,共发奋之精神,心悦之。

  漫步于塑胶跑道,柳树于跑道一侧,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真可谓"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跑道上,滨兴学子步伐铿锵,口号洪亮,尽显滨兴之气魄,展滨兴之精神。

  此园,集德、刚、悟、诗于一身!励少年之志,育桃李芬芳!

  ——莫宇航

  

  吾校滨兴甚美哉!而吾甚爱陶然轩!

  其室外形颇古,粉墙黛瓦,青砖石阶。门前有二石臼,四季葳蕤。檐下一匾,上书“陶然轩”三字。

  门前石臼,浮点点绿萍,缀铜钱莲一二。雨时,臼如荷塘,雨水顺莲叶而落,或聚或散。

  雨打黛瓦,其声尤脆,心悦之;雨击阶石,其声尤细,心静之。

  雨霁天晴,日光落臼,波光点点。莲上宿雨,顺叶滴落,宛如珍珠。

  西湖乃杭州之珠,陶然轩乃滨兴之佩也。

  ——张悦童

  

  滨兴学校为吾之母校,秉“不断求阙,敢于超越”之校训。

  其境胜善。绿地、花木,层次分明。一架紫藤每至春夏之际,花朵繁盛,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吾以为,园中最可观者,莫如学子于石上画之美图也。

  道旁,两排郁葱之木,光自叶隙漏下,幻幻然也。操场边之竹如玉如琢,翠翠然,生意盎然矣。

  一年四季,异象叠起。吾欲以笔记之,恐不及。惟爱之于心,藏之于心矣。

  ——戴雨洁

  

  吾爱吾校。吾学于此,亦恋于此。

  每携友游园,闻得琅琅书声,嗅得阵阵花香,欣然忘归。

  每至黄昏,霞云浮于天际,飞禽掠于晴空,日薄于暮霭流霞中。

  春来,旧枝新芽;夏至,绿荫成簇;秋初,落英缤纷;冬深,素裹红颜。然,春时夏日秋里冬至,皆俱风情。

  其景之美,妙不可言!

  吾师极好,满腹经纶,兢兢业业,废寝忘食。

  晨昏四季,良师益友,萦心三匝,皆不能忘。

  ——楼敏慧

  

  入校门北行百来步,见雕塑,闻读书声,悦耳动听,心乐之。复向北行,见一日晷,白玉精雕,甚是精致。向东行百余步,至操场。树树杨柳,迎风舞动。西北而望,农夫乐园是也,油菜、青菜之属,大豆、豌豆之类,生趣盎然。返至主席台,南而望,高竹挺立,如谦谦君子,恰如滨兴少年也。

  ——沈雨洁

  

  吾至滨兴已然四载,感甚丰。

  校训“不断求阙,敢于超越”印象至深。

  入园内,缘路行,两侧青树高楼,整洁大方。入眼芳草鲜美,紫藤缤纷。复前行,忽逢小水池,鱼戏莲叶间,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见此景,心乐之。

  立于报告厅而望,陶然轩古色古香,桃李餐厅烟火馨香,风雨操场人头攒动。

  身处此园,倍感傲然。

  ——孙梓斐

 

  从寒舍东行几百步,隔寸墙,便闻诵书声,如歌高昂,心奋之。

  循声入校,即闻花香浓郁,雕像独占中央。广场一侧,有一幽静小径,两侧桂香阵阵,心乐之。

  向东移步,便见右侧柳絮飘扬,似星星白雪。“此是欲界之仙都也”,吾赞之。

  ——魏嘉泽

  

  从寒舍东行几百步,隔园子,闻书声,如激昂曲,心震撼之。

  即入校,即闻花阵阵,章台独占中央。广场一侧,数米长廊,紫藤萝架芬芳四溢,沁人心脾。

  向东踱步,西边樟树常青,东侧桃李芬芳。花开叶落,飞满天,落满地,诗意无限。

  此园极美,桃李有言!

  ——邵诗怡

  

  母校,地处钱江之畔,以师德学风闻名,携“不断求阙,敢于超越”之旨。

  余于此园度八年佳时,记忆甚深。

  入园,中央一巨雕,为地标性筑。向北不远,有一日晷,提众惜时。右行,遇一藤萝架,由春入夏,花香阵阵,令人酣醉其中。复里行,一片竹,长青。豁然开朗处,盖操场也,常有小儿弹跳蹦跃,活虎生龙。

  师生善学、厚谊,予心诚爱。

  ——沈 铠

  

  陋屋西行百许步,有园曰滨兴,有缘为母校。

  自正门而望,即见一标志,其状如心如月。四周芳草鲜美,五色缤纷。脑际忽现“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句。

  向东而望,小径通幽,夹路桃桂,四时竹樟。生意盎然,情味无穷。

  向北,一路翘首金色银杏及阴翳林间下澈日光,人之笑靥顿然金色,此趣妙绝。

  菁菁校园,校园亲亲。

  ——周琳涵

  

  吾爱吾之校园。

  入,则可见华之坛,内有五色花,不分四季。左去,见篁竹,是绿,如翡翠,叶间日烁,甚夺目,有篱围之。复前行,见操场,甚广;有童嬉,甚活。园之北,农夫乐园,有蜂蝶来往。转而向西,为学楼,幽寂无人,乃悟:周末也。每逢周一至五,琅琅书声传四方。

  吾爱吾校,懵懂少年,茁壮于此,甚好甚好!

  ——华雨桐

  

  有美园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此园甚美!吾辈甚爱。

  同学们的笔端,描绘的是学校熟悉而美丽的身影,流淌的是对学校深深的思念,抒写的是期盼疫情结束重归校园的那一份亲切真情。

 

  杭州滨兴学校 八(4)班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3-17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