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用好战“疫”教材 上好“爱国”第一课
2020-03-04 12: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蕾 边华菁)“同学们,疫情暂时阻止了我们返校的脚步,却阻止不了爱国热情的传递…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英雄属于你们…”在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裴志军老师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课堂上,激发了学子们满满的爱国之情。
  3月2日是浙江财经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擦亮新时代大学生爱国底色,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新学期的别样风采。
  专业课上出“爱国味”,燃起抗“疫”正能量
  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为公共管理学科师生的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如何用好战“疫”教材?如何上好爱国第一课?如何让学生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学期第一课,院党委书记沈晓敏说,学院积极倡导专业课都要上出“爱国味”、“思政味”,发挥好导师作为专业思政引路人的作用,党员教师带头讲好“疫情下的第一课”,把疫情防控等作为公共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新的增长点,将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紧密融入其中,引导青年学生凝聚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在开学第一课中,教师们纷纷利用课前十分钟的“微讲堂”、课中案例分享、课后云作业互动分享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题教育。
  工程管理系教师、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蒋淑丽深情致敬那些不畏艰险奋战在前线的医生、科研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们,勉励同学们敬畏生命,承担责任,从学好本领,掌握专业知识入手多做贡献。
  裴志军老师邀请作为社区志愿者参加抗“疫”工作的叶洋天同学讲述她在家乡遂昌县妙高街道课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亲身经历。
  “我们很骄傲,我们都是中国人,这种自信,来自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行动力!”城乡规划系教师、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潘护林老师在课上激动地说。 
  城市管理管理教师、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王笑言与同学们交流了疫情防控对城市管理的挑战和启示,寄语同学们在《城市管理学》课程学习中践行“宅其身,抱道行”。
  特殊的主题党团课,迸发青年学子前行动力
  开学第一天,学院精心组织了云在线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支部书记杨文超带领党员在线收看《我是党员我先上》和《口罩专机》等专题宣传片,回顾了抗“疫”历程和感人故事,勉励同学们懂得感恩、报效国家。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边华菁介绍了学院师生志愿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事迹,号召同学们见贤思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勇于担当,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出公管人应有的贡献。各支部成员围绕主题纷纷发言,17社保班吴思钰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自觉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党员们主动求要求重温入党誓词。这是一场特殊的宣誓,党员们尽管身处全国各地,却齐声诵读入党誓词,庄重而掷地有声,共克时艰的激情与力量前所未有。
  近日,学生党支部和共青团联合还组织开展“战‘疫’同期声”主题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在线征集战“疫”图文及视频作品,表达对一线战“疫”人员的敬意和感恩。17社保班吴思钰、19级研究生党员雷杰等同学从战“疫”中看到了伟大的精神和必胜的决心, 16行管班李生莲同学分享了自己母亲战“疫”中坚守岗位的故事……一幅幅作品展现出公管学子心系天下的担当精神和良好风貌。
  传承“逆行者”精神,用奋斗书写爱国的答卷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围绕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热点问题,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开展“智助战役”主题讨论,为疫情防控和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院长郭剑鸣认为疫情防控考验治理体系三层面,国家制度体系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优势需要运行体制机制的做实来彰显;国家治理的组织体系是由中央、地方和基层政府构成的,它们一起输出治理效能;国家治理还作为治理组织的国家与社会相互合作的体系—文化—过程。
  学院2015级MPA研究生何建东得知温州版“火神山”医院——附二医瓯江口院区将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选择逆行,一封请战书,履行了一名党员的义务,践行了一名警察的使命。18公管2班入党积极分子叶洋天同学也在关键时刻主动成为了一名“逆行者”,在家乡和其他红马甲一起服务社区防控工作。她在社区楼道奔波,在街头巷陌坚守,每次一干就是五个多小时,经常一直忙到深夜。主管学生工作的程晓东副书记说起这些赞不绝口:这样的师生党员、青年团员浙财公管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力量。
  史无前例的云端第一课,全体师生不论身处何地,却实现了学院爱国教育“小课堂”与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大课堂”的同频共振,收获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自此拉开序章,继续通过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以“讲”、“唱”、“颂”等多种形式,将课程思政有效延伸,爱国主旋律铿锵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