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诗词悟成长,杭州市朝晖中学这位老师与七年级学生开启诗词大会
2020-03-05 2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以“品文化内涵,悟生活之美”为宗旨,朝晖中学语文组推荐学生阅读《红岩》《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优秀文化节目,使学生在与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师的对话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心灵的滋养、灵性的启迪。

  郭郁老师是古典文学爱好者,面向七年级学生开设云课堂直播,与学生一起体会“唐诗里的人生高度”。《经典咏流传》第五季主题曲引用了王维的《少年行》和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当唐诗遇上流行音乐,华丽丽地转身。而歌手们传唱这些经典诗词,也更加多了些书卷气,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郭老师带着学生打开一扇扇诗词之门,并让学生在观看《经典咏流传˙咏梅》节目之后撰写感悟随笔,去探寻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长廊中最耀眼的宝藏,学着用“知人论世”的文学鉴赏方法,通过一首首不朽的诗篇,重新审视诗人们的人生态度,探求他们的人生高度,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

时尚与传统的碰撞

朱语嫣

  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有不少文人墨客赞美过“梅花”,都说它傲雪凌霜,但诗词中总透露着一丝孤寂。然而在革命战争年代,伟大领袖毛主席也创作了一首《卜算子•咏梅》,歌咏了一个披着“孤寂”外衣的梅花,字里行间中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经典咏流传》的第三季第二期中,歌手莫文蔚登上舞台,传唱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古人用豹来展现君子的长成:出生时平凡普通,但经过人生的磨砺与自我修养后,就成了美丽而矫健的豹子。

  莫文蔚身着暖色纱裙,玉手一挥,衣裙飘飘,如沐春风。她独特的声线,温情又温暖。空灵的歌声让人丢下了沉重的包袱,只想静静地欣赏冬日里的一枝梅。诗人用诗词抒发情感,歌手用歌声诠释故事。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乐观伟岸,而莫文蔚传唱的咏梅温暖而抒情。

  时光回溯到上季《经典咏流传》中,传唱人李胜素,王泓翔用京剧的形式来进行演唱,王泓翔一开口便惊艳全场。当诗词遇上戏曲,华丽丽地转身。老艺术家李胜素和小艺术家王泓翔将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演绎地活灵活现,高昂的唱腔加上毛主席乐观的革命态度,完美诠释了“何为梅花风骨”。

  相比李胜素,王泓翔演绎的《咏梅》豁达开朗,莫文蔚的咏梅则多了一份现代的柔情似水。现代与古典的碰撞,时尚与传统的碰撞,为世人从两方面解读了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一个柔情温暖,一个乐观积极,从两首歌中我体会到了只属于梅花的风情万种......

咏梅之谦

高奕萱

  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描写了与陆游一词中完全不同的梅花形象,塑造了一身傲骨与风雪为伴,却又“把春来报”后功成身退,谦虚至极的梅花。而后人对此词的演绎也有所不同。

  《经典咏流传》中,就用两首歌诠释了这篇词,但通过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人们对这首词的不同理解与解读。莫文蔚的那一首《咏梅》,是在春天,在那山花烂漫时,梅花作为上一个季节的主角,在完成她那孤芳自赏的报春使命后,不怨不闹,在群芳争艳之际,用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眼光,在快要凋零成泥时,慢慢道来自己与风雪为伴,傲然挺立的故事,道来她早已圆满完成的报春迎春之使命,更道来那春天带来的漫漫生机。

  这时候的她,不在乎是否有听众,不在乎自己那默默付出的功劳是否有回报,只是独自唱响千古绝唱,在丛中笑着,笑着准备下一个她要与之搏斗的寒冬的到来。因为她早已功成身退,早已明白与理解她的使命,就是要用这一身傲骨,为其他花儿打下一个烂漫的春天。

  在那犹如天籁,却又用现代的方式唱响梅花回忆中自己的那一身傲骨的歌声中,张扬,有傲气,却不骄傲,因为哪怕是张扬还是傲气都是在她默默陈述中,不由自主体现出来的。她谦虚,但她所作所为,哪怕用最不起眼的方式,也是能感受到一身傲骨的!

  舞台与服装的布置,更是烘托了山花烂漫的氛围。没有雪花飘落,没有“悬崖百丈冰”的冷酷,只有展现了那一群默默无闻的“梅花”,在为“春天”的到来献出一份力量以后,在“丛中”笑着,笑着看到的那用他们一份力量才打下土地与此时已欣欣向荣、山花烂漫的江山。他们隐藏于花中,看着他们曾经奋斗的土地在那一支又一支的“鲜花”的带领下更加繁荣昌盛。他们不居功自傲,却又逢乱必出,用一身傲骨,撑起一片天地!但他们谦虚,永远只会在“功成”以后“身退”,这种谦虚,是与傲骨并列而生,与生俱来的,也是在傲骨的基础上,比傲骨更为可贵的!

  而京剧版的《咏梅》,则是用那古腔古韵,置身于冰天雪地之中,直接反映了梅花的那一身傲骨,用叙述的方式,使人看到了“已是悬崖百丈冰”的傲骨与凌冽,并于梅花一起期待“山花烂漫时的到来。

  两首歌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法,却不约而同地,用直接与间接的表达方法,谱写出了这首词所表达出来梅花谦与傲并存的独特风华!

经典的美

封宇欣

  梅花总在严寒的冬天一枝独秀,傲然绽放在枝头。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被作为经典传唱至今。“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更是千古佳句,形象而又生动地描写了梅花独有的美。而这种美,以不同的风格来传唱,更是别具风味。

  莫文蔚身着暖色纱裙,金灿灿的灯光照耀着她,她成了舞台上最耀眼的一颗星星。她玉手一挥,衣裙飘飘,在灯光的照耀下,纱裙显得更加轻柔而美丽却不失高贵。五彩的光芒衬托着她,加上她独特的歌喉,仿若仙女下凡,身处仙境,高贵而又典雅。她唱出了梅的坚韧,虽是暖色调,却让听者眼前好似看到一根树枝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红艳的梅花却傲然独放,在严冬之时向这个世界展示她独特的美,傲中带着柔情。春季到来之时,她只是静静地躲在花丛中,默默地微笑。莫文蔚的手随着一层薄纱时而举起时而落下,在她的歌声里,严冬的寒冷、寂寞、凄凉,变得温暖、美好,富有诗意感。

  京剧演唱家李胜素和王泓翔用京剧的风味唱出一首“不一样”的《咏梅》。让我们感受到梅花坚韧不屈的品性,国粹之美加上经典的美,更是美不胜收。不同的风格带给人们不同的感觉,它完美展示了梅的不畏严寒,不刻意表现自己,它具有铮铮傲骨。

  经典之美可以在千种万种的风格之中,虽具有不同的韵味,但它们都是一样的美不胜收。

当流行乐与京剧碰撞

邬思涵

  梅花,自古以来就被人们写进诗句里,歌颂它的凌霜斗雪、傲骨之风。在革命战争时期,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也写了一首歌颂梅花的词,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今天,这首词被放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被歌手用不同的方式演唱出来。

  “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古人常用虎变和豹变来形容君子的长成,因为君子像豹一样,出生时极其普通,但是经过自己的求知与修养,最终像成年的豹子一样,矫健而美丽,成为一个有高尚品质的人。这就是传唱人莫文蔚名字的来源。只见她穿着一身金色的纱裙,左手轻轻一扬薄纱,就仿佛凌空绽开了一朵梅花。她以流行乐的形式,用柔和平缓的声线,把她对《咏梅》的感受一句一句唱出来。在莫文蔚的歌声中,那凌寒独绽的梅花仿佛多了一丝柔美与温暖。

  而由著名京剧演员李胜素与热爱祖国文化的王泓翔演唱的《咏梅》,又别有一番风味。他们用以京剧的形式,用高亢又洪亮的歌声唱出了梅的铮铮傲骨,让人不禁联想到对抗风雪、倔强绽开的傲梅。

  李胜素与王泓翔唱出的梅花不畏寒冷,莫文蔚让人们看到的梅花却温柔似水。两首一样的歌曲,用不同的形式,体现了两种不同的意境。既道出了“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时傲迎风雪的梅,又向我们展现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时俏丽温暖的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