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舌尖上的战“疫” 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开启居家菜系推荐之旅
2020-03-08 12: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三十多天,乃至更长时间的居家生活,隔离的是病毒,阻断的是疫情,但它挡不住亲友间的牵挂,挡不住师生间的关切!
  曾经的你,早出晚归,总是为没有时间和孩子交流而叹息;曾经的你,伏案作业,总是为没有话题和家长沟通而苦恼。现在,大把的时间就这么不期而遇地到了你手中,除了学习和工作,我们还要分点时间给最亲近的家人,一起读书,一起锻炼,当然也可以一起下厨,一起品尝!
  不知道如何让菜色香味俱全?不知道哪种菜可以增强免疫力?不知道那些菜背后的故事?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特别请到了浙江省营养学会烹饪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孟力鸿大厨,和大家一起开启舌尖上的战“疫”,不仅有文化典故,还有战疫功效,让居家菜也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马上开启第一战:“青翠欲滴”系列!你准备好了吗?
  孟力鸿是中式烹饪技师、特级中式点心师、浙江省营养学会烹饪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杭州市艮山中学)食品安全管理员。
  战“疫”食材 菠菜

  舌尖文化

  菠菜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鹦鹉菜等,菠菜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亚洲西部的波斯(今伊朗),并经北非,由摩尔人传到西欧西班牙等国。北宋王溥的《唐会要》上明确记载:菠菜种子是唐太宗时从尼泊尔作为贡品传入中国的。 古代阿拉伯人也称它为“蔬菜之王”。
  功效作用
  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质和钾质的极佳来源。《本草纲目》中认为食用菠菜可以“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菠菜对眼睛视力有一定的好处,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居家推荐
  上汤菠菜
  主料:菠菜400克  辅料:虾仁50克、皮蛋1只

  调料:大蒜子10克、盐5克、鸡精3克(或味精)

  制作方法:

  1.菠菜洗净,锅中加水,将菠菜氽水,捞出装盘。

  2.锅中加少许油倒入大蒜子一同煸炒至金黄色后加水。

  3.等水烧开后加入虾仁、切好的皮蛋、调味料,烧开倒在菠菜上即可。

  战“疫”食材 芹菜

  舌尖文化

  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用于调味,古代中国亦用于医药。古代芹菜的形态与现今的野芹菜(smallage)相似。18世纪末期,芹菜经培育形成大而多汁的肉质直立叶柄。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芹菜通常作为蔬菜煮食或作为汤料及蔬菜炖肉等的佐料;在美国,生芹菜常用来做开胃菜或沙拉。
  功效作用
  在疫情期间孩子们可以安定情绪,消除烦躁,在运动量少的情况下帮助清理肠道的垃圾。
  居家推荐
  芹菜肉丝
  主料:芹菜300克  辅料:肉丝80克

  调料:料酒10克、盐4克、味精2克

  制作方法:

  1. 将芹菜去叶洗净,切成6厘米长的段,入沸水中烫一下捞出,沥去水。

  2. 将猪肉洗净,切成均匀的丝。锅内加油烧热四成熟,散入肉丝滑炒至散,再放料酒、芹菜段、精盐、味精炒匀,出锅装盘即成。

  战“疫”食材 青椒

  舌尖文化

  青椒由原产中南美洲热带地区的辣椒在北美演化而来,经长期栽培驯化和人工选择,使果实发生体积增大,果肉变厚,辣味消失和心皮及子房腔数增多等性状变化有关。
  功效作用
  青椒能增强人的体力,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在疫情期间孩子们天天盯着手机和电脑可以缓解疲劳,叶绿素能防止肠内吸收多余的胆固醇,能积极的降胆固醇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净化血液的效果。
  居家推荐
  青椒塞肉
  主料:青椒 辅料:肉末

  调料:料酒、生抽、生粉等

  制作方法:

  1.肉末先调味后加入生粉搅拌均匀备用,

  2.青椒洗干净去蒂,挖干净,把肉泥塞进去,

  3.热锅热油,放入青椒,煸出虎皮,翻面,继续煸,

  4.慢煮,把青椒煮软大火收汁,即可。

  战“疫”食材 芦笋

  舌尖文化

  《芦笋》

  年代: 宋 作者: 武衍

  春风荻渚暗潮平,紫绿尖新嫩茁生。

  带水掐来随手脆,櫂船归去满篝轻。

  竹根稚子难专美,涧底香芹可配羹。

  风味只应渔舍占,玉盘空厌五侯鲭。

  功效作用
  芦笋含硒量高于一般蔬菜,与含硒丰富的蘑菇接近。芦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叶酸、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芦笋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
  居家推荐
  芦笋虾仁
  主料:芦笋 辅料:虾仁

  调料:料酒、盐、味精

  制作方法:

  1.先将芦笋去皮,将芦笋洗净切段后焯水至5分熟。

  2.虾仁用料酒、盐和生粉水腌制片刻。

  3.锅中倒少许油,依次倒入芦笋、虾仁翻炒至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