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华中学学子创作诗歌《面孔》致敬最美的人
2020-03-17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

疫情之下

每个人戴上口罩与时间赛跑

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

口罩后面的面孔

初三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题

 

现推出902班郑倩静、毛欣纯《面孔》系列文章一

902 郑倩静

《面孔》

席卷这片大地的劫难,

是天灾还是人祸。

人们的面孔展现异彩纷呈的颜色,在混乱之中闪烁。

野味,飞沫,人来人往热闹的集市孕育着灾难;

灰尘,雾霭,空无一人冷清的街道回响着恐惧。

唯有他们屹立于最深处。

 

熟悉却又陌生的面孔,

相隔十七年的相望,或许物是人非,

那双坚定的眼眸中所盛有的力量却未随霜雪消融。

他的背后,白衣无数。

 

厚重如盔甲一般的防护服遮住面孔,

既不知他们名姓,亦不知面容

却见面孔之下的灵魂熠熠发光。

汇聚五湖四海的力量,

滚烫热血拍击着胸膛,

属于医者的仁心中迸发出的希望,

安抚一切不安与彷徨。

 

见过事后他们憔悴狼狈的面孔,

汗水浸透皮肤,青春的面容竟也显得苍老。

黯淡的眼底,暗藏微光。

可此刻,他们便是世间最绚丽的颜色。

值得以高塔与丰碑赞颂这些面孔,

属于医者的伟大面孔,

让后世铭记是怎样的前人曾经义无反顾地与死神博弈,

让一个又一个生命重回鲜活。

 

他们历经沧桑的面孔,值得被铭记。

  

902 毛欣纯

《面孔》

  脑海中依稀能记起的面孔,其实不多;陌生的面孔零零散散,记不起完整模样。但在新的2020中,最应该熟记、烙刻的除了亲人,还有那些逆行者的面孔——赶去一线的白衣天使。

  镜头记录着一切,他们摘下口罩脱去帽子解下护目镜,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就出现了,头发紧紧贴着皮肤,密汗溢满脑门,眉毛上深深浅浅的印记,是帽子的松紧带留下的;鼻翼上方有几条延伸至接近耳两侧的痕。这些印记、勒痕细看,都可以发现深处已经有些发紫。这些陌生的面孔笑着,哭着,像是要把数十小时工作时不能流露的感情,顷刻间涌出。笑着的滔滔不绝地讲着今天医院出院人中有她治疗过的;哭着的断断续续地说着哪号病房又进了一位病重的患者......多么纯真的面孔。

  正如现状:我们在过年,他们在过关。这些陌生的面孔在与患者们共渡鬼门关。有些面孔不应该在我们脑海中归属于陌生那一类,他们在非典时的一线就出现过。待在家中的我们,只能通过新闻,去记住那些面孔:几名90后的女孩正在通过安检人员的检查,她们焦急地翻着手中的包,抓出身份证和护士证,飞快跑向那列开往武汉的动车,身影消失在入口处,消失在人们的眼中;本来与家人说好“不必挂念”的医生,出发前被不到五岁的女儿嚎啕大哭抓住衣角不肯放,这个身担重任的父亲抱起女儿“乖,等我回来”,与妻子告别后转身而去,奔往一线;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采访时她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但迟迟不落下,“我不想哭,哭的话护目镜会花,就干不了事了”;医护人员日夜工作,被记者询问:“你们这样忙,吃饭、上厕所、睡觉怎么办?”疲惫的面孔:“吃饭尽量快些;忍着别喝水;椅子上闭会儿眼就好了。”口罩下是一张满是印记的脸啊!

总有心灵暖图,让人泪目

  “你们不怕被感染吗?”

  “我们照顾患者,如果倒下了,还有我的同事!”

  17年前,“非典”爆发钟南山院士“病人都往我这儿送”

  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席卷,钟南山院士“我的动力来自疾病对人们生命的威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基辛格说过:“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而这些人的面孔,我们知晓多少,又熟悉多少?在我们心中许着百毒不侵,万事胜意时,这些面孔在虔诚地祈祷疫情散去,国泰民安。

  的确是陌生的面孔,却是熟悉的炽热的心。无数的逆行者的面孔都是憔悴的,但毫无怨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是最美的面孔,最应该被我们记住的陌生面孔。

春暖已花开

疫情终将退去

我们会安心摘掉口罩

去见想见的人,去做想做的事

为生活,为梦想

继续向前,微笑向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1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