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在世界各地学汉语” 宁波这所高校留学生同上一堂网课
2020-03-30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姚敏明)北京时间下午1点,喀麦隆时间早晨6点,远在喀麦隆家中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进修留学生达达已早早起床守候在电脑前,点击老师发布的签到小程序签到,进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中文课程指定章节,再参与随后的在线辅导与答疑……

  根据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有72名汉语进修留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其中在境外的有47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开好留学生在线教学课程,有利于疫情防控,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该校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傅晓炜坦言,“组织留学生上网课,学的还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不仅实效性较难把握的问题更加凸显,还要考虑时差问题、网络便利程度等各方面的因素,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问题,浙江工商职院对外汉语教学团队的教师们并没有退缩。自2月13日以来,他们先后开展了5次线上教研活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并开展阶段性反馈、研讨,根据实际情况对课程考核方案作调整。

  经研讨,所有12门在线教学课程均采用了“在线课程+微信辅导+平台作业”的教学形式,考虑时差因素,多数课程安排在下午1点以后(北京时间),对由于网络、服务器等原因出现的教学及作业发布平台卡顿、限制访问等情况也制定了备用方案,可以通过微信群发布电子教材、小程序等来替代。

  “为什么中国人在倒茶的时候要倒七分满?”留学生汉语高级班的课堂上,应雪婷老师在微信群就民间俗语“茶七饭八”抛出的问题似乎难倒了大家,有如实回答“老师我不知道”的,有发流汗表情的,应老师见状又问:“七分满是什么意思?”,同时启发大家回忆此前学过的关于“分”的释义,“七分=70%”“水倒太满不容易端,也不方便喝”“会让客人感到不悦”,同学们的回答果然没让应老师失望,她赶紧趁热打铁讲解了其中涉及的中国传统礼仪,而像这样的互动,每位老师的课堂上都有许多。

  不仅老师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也很努力。达达是汉语进修初级一班的学生,她的家在喀麦隆城市杜阿拉,和中国时差7小时。为了准时上下午第5课(当地时间6点10分开始),她每天5点半左右天还没亮就起床,简单吃点东西就开始上课,直到下课后才正式做点饭吃。

  来自孟加拉国的秦朗担任了初级二班的班长,近日因疫情在孟加拉国蔓延,他和家人被迫搬到了农村的老房子里,当地只有2G网络,很难上网,更没办法登陆APP学习在线课程,在这种情况下,经和老师联系,他坚持通过查看微信群发布的在线课程文字截图等方式努力学习。

  现居印度的留学生拉辛发现在印度的手机APP下载软件里没有“中国大学Mooc”,试用微信小程序还是有问题,最后老师下载了apk应用程序包发送给他安装,“虽然因网速问题,用了一天左右时间才发送成功,但安装使用没有问题!”

  为了实现留学生教学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教学团队也下足了功夫。傅晓炜介绍,在最近两次教研活动中,他们根据当前形势和前期实践发现的问题,重新研讨制定了课程教学实施和考核方案,按照“全学期线上教学+线上期末考核”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将以“在线教学、教学互动(40%)”“完成作业(40%)”“期末考试(20%)”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期成绩评定,采用了更加严格的签到、更加合理的作业管理和更加公平的全程考核,如对于上课只打卡不互动或少互动学生,将进行“签到信息废除”,对于学生的课后作业,则按“每次提交”“部分提交”“从不提交”分类管理并与考核标准对应。

  “我们还通过技术手段,将教师填报的到课信息和学生学期考勤信息相关联,教师可以实时查看学生当周和整个学期缺课次数。”傅晓炜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倒逼着我们迎难而上,变被动为主动,趟出一条留学生在线教学模式改革的路子来。”

  此外,学校还采取了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对部分因网络、时差、身体等因素确实无法参与在线教学的留学生,提供休学申请的机会,并将在下学期积极帮助他们获得新签证以便其返校上课。

  “在家上网课也不错呀,还可以一边喝点咖啡吃点小点心”“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也不少”……留学生们纷纷对学校的在线教学安排和疫情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我们的老师都很好,教学过程中他们经常会停下来询问我们是不是掌握了所学的内容。”达达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耐心和努力,她希望自己将来学成后能从事喀麦隆和中国之间的物流相关行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参与网课、学好汉语。”她充满信心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