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全球战“疫”中发出瓯江好声音
2020-03-31 0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杜晓哲)“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贵我两校有着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在此艰难时期,我们更需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阻击战……”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向全球几十所合作院校发去了信件,字里行间透露出共同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的态势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师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纷纷发出“瓯江好声音”。

  “通过网络向海外华侨子女开设中国文化精品课程;为在外留学生和外国交换生送上‘关爱大礼包’;穿着防护服在机场为一线防控人员与外籍人士的语言沟通提供服务……”瓯江学院的广大教师纷纷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各类服务工作。

  为了丰富温州的在外华侨子女在家学习的内容,传播中华文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联合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瓯海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开设了温州海外传播“瓯欧连心 空中课堂”,为远在万里之外的欧洲华侨子女推送网络课程,满足孩子们在家学习,以及休闲、娱乐方面的需求。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教授杨小敏的《红楼梦人物艺术赏析之趣话红楼》课程作为第一堂课,就吸引了300多人观看,点赞数达到了13000多条。此外,文传学院黄夏青老师的《中外文化文学比较》、贺晓武老师的《中国当代红色经典作品鉴赏》等系列课程也相继上线,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同胞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里汲取营养,增强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

  在得知学院还有几十位留学生还在国外,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林雅、王静老师在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对他们进行慰问的同时,也了解他们当下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各类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物质上,两位老师联系了学院的校园保障部门想方设法采购了一批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和一批医用口罩,通过快递寄给他们,希望他们做好身体的保护;在精神层面,用留学国家的语言给每位学生写了一封家书,包括防“疫”科普知识以及学院的祝福和期待,另外针对在外学生的恐慌心理,还将邀请学院的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的李琼老师还主动加入温州市外办疫情防控翻译工作组,精通韩语与英语的她多次赴机场,为一线防控人员与外籍人士的语言沟通提供服务,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助力温州形成良好的国际形象,打好境外疫情防范攻坚战。

  在教师们的带动和影响下,瓯江学院的学生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国际贸易和英语专业的学生将对疫情的思考和对抗疫情的要点通过手绘视频的方式整合起来,结合当下实情,制作了英文版抗疫情小帖士,短短4分多钟的视频,通过手绘动漫这一新颖的形式为大家推荐了日常预防的好措施,最后还发出倡议,希望全球大学生都能够行动起来,争做防疫小能手,守护共同的家园。

  无独有偶,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分别通过手写英文书信、创作 “抗击疫情”主题海报作品的形式向全球大学生宣传正能量,传递爱心。告知全球大学生要了解防疫常识,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能够为家乡的防疫工作献一份力,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此外,该学院艺术团的师生们还向世界医务工作者致敬,自发创作了原创歌曲《等你回家》,以回家为主题,以告白医护人员为切入点,展现、弘扬了医护人员崇高的品德,描绘了对平安的期盼、对奋斗在一线的医生、志愿者等抗疫战士们的歌颂和所有家庭都能够早日再次团聚的心愿。

  据了解,作为一所具有国际视野的本科高校,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美国代顿大学、英国公立南威尔士大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开展合作,每年提供近百项国外大学硕士直通项目、交流交换项目和游学项目。在校学生不仅可享受本院丰厚的海外交流奖学金,同时还能享受温州大学本部的国际合作办学资源,根据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的《2017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在浙江省独立学院国际化总体水平排行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位列第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