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老师践行“工匠精神” 坚持手写教案在线云授课
2020-04-20 10: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赵蕾 汤馥莲)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的线上教学调查“新鲜出炉”。数据科学学院教师刘晓芬再次摘得榜首,成为学生眼中“上的最好的老师”。这早已不是她第一次获得学生们的爱戴了。学评教成绩连续5年位列数据科学学院第一、学教考评位列最受欢迎教师前10%、班级选课人数达容量上限……而这无数荣誉的背后,是她手写教案时的心酸劳苦,是她“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
  39年手写教案 不变的是教学情怀
  从教39年来,刘晓芬老师始终坚持手写板书,平均一次课下来要写满8-12块黑板。在她看来,在一步一步现场推导的过程中,同学们能更清晰的感受到数学知识的连贯性,而边听边记也有助于知识点的回顾和吸收。
  疫情期间线上授课,为了保证学生的上课质量最大化,她选择将手写教案、word文档和PPT巧妙结合,采用“直播+录播+在线答疑”的创新模式,让原本枯燥难懂的数学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她坦言:“手写教案虽笨拙耗时,但却是理学思维构建的核心环节。倘若新媒体应用与传统教学的结合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也未尝不是一次成功的教学体验。” 
  2018级审计评估转学学生马烨学说:“刘老师从线下的‘板书达人’化身线上手写例题、公式,玩转PPT、word的‘万能女主播’,变化的是授课形式,不变的是让学生受益的教学情怀。”
  挑战自我,通宵学习授课软件
  可能在许多年轻老师眼中,线上教学无非是将教室“搬入”云端,并不存在实质性的挑战。然而,对于极少接触新型应用媒体的刘晓芬老师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多种直播软件却是苦难重重。她几乎放弃睡眠通宵调试,积极地向同事们寻求技术指导和经验分享。
  由于直播会出现卡顿、延时和学生反映无从知晓的情况,刘晓芬老师会将知识点提前录制好,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减少了直播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但录播也绝非易事,“课程录制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口误、录屏软件崩溃等问题,录完还要听回放纠错,有时候一节课得录七八遍,起身的时候一晚上就过去了。”她说。
  上课靠“抢”还要买,她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刘老师的课超级火爆”、“线上抢课,一课难求”、“花钱和同学换的晓芬老师的课,超值”……提及刘晓芬老师,同学们一点儿也吝啬夸奖。
  2018级审计评估专业学生的柳婧说:“刘老师的课上得特别好。之前线下授课时,不提前一天来占座,前四排的位置就都没了。开课半小时前就已经座无虚席,甚至有外专业的同学蹭课。现在云端授课,虽不用提前占座,但我仍然习惯提前五分钟进入课堂。”
  即使抢不到刘晓芬老师的课,也仍有不少同学通过QQ、微信校友间询问的方式求取刘晓芬老师概率论钉钉群的二维码,希望有幸旁听刘老师讲课。在他们看来,刘老师不仅是课上专业知识渊博的“神仙”老师,更是课后主动关心学生衣食冷暖,解疑答惑的“晓芬奶奶”。
  不忘“七心”,坚守职业准则
  再过半年刘晓芬老师就要退休了,谈及自己职业路上的坚守,她说:“我始终认为一个合格的教书匠要有‘七心’。对职业要有责任心,‘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最良好的道德情操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有真正对学生负责,才不枉为人师;对专业要有敬畏之心,数学素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感,只有懂得欣赏学科之美,才能明白其中的精华;对知识要有进取之心,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汲取新的‘养分’,知识才不会枯竭;对学生要有关爱之心。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并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教育才更有意义;对学生要有耐心,做到‘不以成绩论英雄’,用心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对同行要有谦卑之心,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对他人要有感恩之心,即便‘滴水之恩’,也要‘涌泉相报’;对自己要不忘初心,守住教育之根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