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为有情怀的法律人 浙财大法学女生以自强“雕刻”别样人生
2020-04-27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赵蕾 许琰)“我以为的自强,是成为我想要的模样。其实自强不一定要是贫苦里涅槃重生,灾难前屹立不倒。我很普通,但我也可以很自强!”说这话的吴佳慧是浙江财经大学16级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2018年度,她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除此外,她还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员等奖项和称号。她的大学生活,活出了很多人羡慕的样子:独立自信,勇敢果断,用专业知识保护弱势群体,用温暖热情帮助聋哑儿童;挑战自我,不惧困难,在舞台上突破自己,get新技能。

  匡扶正义,做一个有情怀的法律人

  作为一名法学生,吴佳慧想成为有情怀的法律人。“在国内有很多冤假错案,对于那些被冤枉的好人而言,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伤痛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弥补的。”善良无辜的人理应得到保护,而非子虚乌有的惩戒!正是这样的体悟,让最初有一腔热血,想要匡扶正义的吴佳慧选择法律。面对法律法规多,条文晦涩枯燥,同时法条又会与时俱进,不断修改的难题,不放弃的坚持和技巧性的学习是吴佳慧的法宝。梳理课堂笔记,寻找记忆点,为了让自己更灵活地运用法条,她参加导师组织的“每周一法”小课堂,利用公休时间研读案例。此外,她还关注生活中的法律案件,帮助身边的人解决法律问题。在这些过程中,吴佳慧的法律实务经验得到积累。职业素养的提高和专业能力的增强让她多次在法律职业类竞赛中获奖,获评普法工作突出贡献奖、学科竞赛突出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然而光有理论不够,还需实践。在实习时,她选择前往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虽然这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吴佳慧认为:“很多普通百姓是缺少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的,因此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位信教人员,“当时因普法需要,法律服务所采用了送法进教堂的新形式,为信教人提供法律援助。”吴佳慧在活动宣讲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位阿姨先前因工厂工作时粉尘污染,导致肺部受损,但工厂老板一直不愿意赔钱的状况时,告诉阿姨可以通过维权方式来解决,“我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劳动法关于工伤赔偿方面的内容,帮助她意识到可以维权而且应当维权,”为帮助信教人员和工厂老板达成调解,吴佳慧在调解过程用情理结合的方式和厂里负责人沟通,使他自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和违法之处。冷静果断的处理方式使她获得其他法律服务人员的称赞。

  温柔坚挺,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人

  做个有温度的社会人,帮助社会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志愿经历是吴佳慧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学期间,她担任过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在红十字会期间组织参加过近十次献血活动,去过聋哑学校陪孩子们做游戏,也作为国际义工前往印尼支教。在大二的寒假,吴佳慧作为国际义工去印尼的莱斯做语言教学。在那里,虽然有着肤色差异、语言不通等障碍的因素,但就吴佳慧看来,这些在温暖和善意面前不堪一击。当地孩子们从眼神中折射出来的对学习的渴望时,吴佳慧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她认真负责地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通过各种有趣的形式来展现。“总想把自己有的教给他们,让他们认识更多的英文和汉字!”

  自信勇敢,做一个不惧难的挑战者

  大学里的吴佳慧是自信美丽的。在演讲台上,她表达流畅,展示自我思想;在舞台主持朗诵时,她饱含情感,抑扬顿挫。可是又怎能想到,中学的吴佳慧却是另一个人,因为性格慢热,那时的她内向胆小,害怕在很多人面前说话。“进入大学后,我有意识的想要改变。”从无到有,这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自强过程。吴佳慧选择加入校主持朗诵队并且不断参加各种演讲比赛。从小教室到大舞台,克服心理恐惧的秘诀就是提前几个星期对主持稿和演讲稿几十遍的反复揣度和练习,向学长学姐一次次厚着脸皮的请教。汗水和奋斗的结果就是蜕变。在校期间,吴佳慧主持过40余场校内外活动。获得过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演讲一等奖、汉语口语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不惧困难,吴佳慧对新鲜事物的挑战也从不停止。在校期间,她还积极参加创赛。“我时常也会有不错小点子,参加创赛也是因为想把点子变成实际。”一份全组成员几个通宵完成的计划书,经过十几次反复修改、多次咨询考察后,以吴佳慧作为负责人的项目“易调”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三等奖,参加的项目“一浮”也已经国创立项并结题。

  “自强只是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好的标签词而已,重在行动,重在改变和提升自我。”吴佳慧说到。无论在什么位置,都要敢于追梦,常怀感恩,实现个人价值并肩负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