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实外高中部教师采用寝室小组网格管理方式 三步走赢得“复学红”
2020-04-30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段云成)在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小组管理成为全校班主任首选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让学生真正成自己在教学和生活中的主人。其中,段云成老师作为高二(6)班的政治老师兼班主任,所带领的班级6人学习小组管理在空中课堂期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由于学校是寄宿制学校,面对疫情结束后高难度、高强度和高密度的开学第一战,段老师把学习小组摇身一变,采用寝室小组网格管理三步走赢得开学红。

  第一阶段:培训新队员

  经过学校空中课堂远程管理的实战,班内优秀小组长脱颖而出并成为新的寝室长。不过,原本设定的寝室小组是7个,而段老师的班级实际有十个寝室,小组长明显不够。因此,段老师决定采用班级推荐制和学生自主申报制度相结合,选择一批优秀的同学担任寝室长。

  寝室长先轮流选取两个成员,组成铁三角,保证小组的稳定性和正面性,没有被选中的同学自己寻找组长,成为第四个即最后一个成员,段老师说:“这既是对他们思想行为习惯不好的一个严重警告,也是对他们未来学习生活的一种积极约束。”

  另外,段老师表示,新组长,新队员,新的时代背景,采用清单培训至关重要,让学生们了解该做什么、怎么做,并做到胸有成竹。”

  第二阶段:培育新观念

  为了打赢开学入校战“疫”,时间观念和诚信意识最为重要。按学校规定,每个班级返校只有60分钟,为了确保人员不集中,道路不堵塞,段老师又进行了细化,从第一小组到第十小组给每个小组6分钟进校,并依次排好序。

  为了不误机,段老师与家长们提前沟通,尽量让家长早点到学校周边等候入校时段。近一点的家长也承诺适当提前,确保小组四人在指定时段到校门。此外,为了保证家长不在校门口停留太久,段老师提醒家长在到校门前就要给孩子降温,同时让孩子准备好杭州市民卡或杭州健康码。

  抵达校门后,学生下车带上小行李直接去刷卡(检码)测温,家长则就地卸下学生物品,学校任课教师和党员教师服务团把这一小组学生的物品直接送往他们寝室。到寝室后,在生活老师的指导下,寝室长组织成员进行内务整理,互帮互助,第一次实现开学寝室床铺自主打理。

  段老师的“时间无缝对接”管理法,“这种流水线式的返校方式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效果倍增。”段老师说。

  第三阶段:培养新习惯

  为了充分发挥维格管理的效能,在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都有新规矩。比如早上起床测体温,为了避免学生聚集,段老师让寝室长带领成员根据“一个小组,一条直线,一米距离”要求到达寝室门口。生活老师边测温,寝室长马上作好记录,学生快速有序完成。在去食堂和来回教室的路上,也要求学生做到“一个小组,一条直线,一米距离”。

  要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就要从老师做起,给他们一个样板,还要创造一个文明、卫生的就餐环境。因此,学校对校内各教职工、工作人员等也有要求:各位教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和保安,您们是学生的长辈,也是学生的老师,更应该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请您们在食堂就餐时同学生一样单向坐在自己的固定位置上,吃饭时请不聊天不谈工作。

  学校抓住三个阶段落实到位,学生在新习惯、新观点的教育下,对防疫防控知识越来越了解,且在段老师的结合下,学生们对自身的安全意识及团体意识也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