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新经济新业态下的专业选择
2020-05-19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0年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章程已经陆续发布,新形势下如何报考高职提前招生,如何选择高职院校与专业是考生与家长普遍关注的重点。现就如何报考高职提前招生给大家提三点参考意见。

△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  郑庆照

  一、吃透政策,把握机遇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规定的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

  高职提前招生实行考生自主报考,已经参加2020年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或中职毕业生均可报考,并可报考不多于5所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将根据报考的学生的折算成绩分为拟录取、备录取和补录取。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选择确认一所拟录取高校,未在规定时间上网确认即视为自动放弃高职提前招生。

  拟录取考生在网上确认后,不再参加其他形式的高考,放弃高职提前招生或没有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仍可以正常参加统一高考和填报志愿。

  二、自我评估,准确定位

  考生在报考高职提前招生时,应对自己的学业成绩与职业规划有个客观评估,明确自身优势和短板,明确自身所擅长的知识领域,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扬长避短。

  根据往年报名、录取情况来看,建议以下三类考生报考。

  一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以C和D为主的考生;

  二是文化成绩位次在全省排名后50%的考生;

  三是职业规划明晰,专业认知度高、专业潜能优秀的考生。

  另外,当前高考备考很重要,但对于考生来说,能在备考期间通过自我定位锁定几所目标学校和专业对于积极备考有很大帮助。

  三、科学谋划,理性选择

  考生报考专业对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贸和世界经济增长、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较大影响,对若干行业与职业也造成了较大冲击,因此考生应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做出理性分析,形成科学认识和判断,同时对于专业选择与职业规划要有新的思考。

  一是新农科专业。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7年聚焦三农,从近年来对农林牧渔类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情况看,此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薪资水平与用人单位满意度均高于其他类专业,部分专业毕业生还可以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岗位。

  相关专业:设施农业与装备、种子生产与经营、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畜牧兽医等专业,未来几年高校将新增布局建设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等新产业急需的新专业。

  二是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新工科专业。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相关的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三是新商科专业。商科毕业生的高就业率吸引许多学生和家长们开始关注商科专业,无论创业还是投资,追热门、“随大流”是考生选择商科的主要原因。现阶段我国的商贸服务业进入消费升级、互联互通、大数据、共享经济和商业的3.0时代,已经完成了由过去的传统商业实体店到互联网电商,再到互联网线上加线下的发展。

  相关专业:跨境电商、连锁经营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国际商务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11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