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有个师生众筹建成的“厚生堂”,感恩的故事一直在教室里传递
2020-05-19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陈胜伟)经历了一个受疫情影响的超级漫长寒假后,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的学子们陆续返校复学,开始逐渐进入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轨道。该校动科动医学院的师生回到学校后,惊喜的发现位于学院楼二楼、校友和师生众筹的“厚生堂”终于正式建成并开放使用了。
  这间位于2号学院楼201室的“厚生堂”,是由普通阶梯教室改造的,经过改造升级后共有109个座位。和别的教室不同的是,这间“厚生堂”的座位改造费用20万,全部由校友、在校生、教师、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捐赠众筹。今后,走进这个教室的师生,只要在任何一个座位上坐下,都可以看到课桌上的铭牌,上面刻有捐献者名字。
  该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宋厚辉是捐赠倡议的发起者,他表示,“我们希望每一位学生进入到这个教室后,看到捐赠者的名字,看到学长学姐们、老师们以及这么多关心教育的人士为此付出的爱心,会被‘同桌的你’所感动。我们觉得,润物无声才是最好的感恩教育。”
  “教室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学生学习成长的记忆。”动科动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志新介绍说,这间教室之所以命名为“厚生堂”,灵感源于我国20世纪著名教育家和杰出社会活动家吴贻芳对“厚生”的理解:“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造福社会,从而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学院认为,教育的意义在于提升人的思想、品位与境界,感受到在为他人服务中不断提升个人价值的幸福。
  2019年年初,动科动医学院以“为爱而生、向光而行”为主题开启了“厚生堂”众筹计划,希望校友和师生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接力传承感恩教育。在学校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每个座位2000元,募捐20万,全部用于该教室的课桌椅更新。得到捐赠后,学院在“厚生堂”的课桌上安装一块刻有捐赠者信息的不锈钢铭牌作为永久纪念。
  在学院的倡议下,很多校友、毕业生及企业积极参与到了众筹捐赠中。2019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是“厚生堂”接受集体捐赠的第一届学生。在2019年的毕业晚会上,他们为学院赠送了第一个“厚生堂”的座位。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届毕业生刘嘉韵同学,考取了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后。得知“厚生堂”的故事后,她被深深打动。为答谢母校和母院的培养,临毕业之前,她从奖学金里拿出2000元捐赠了一个座位。她说:“我在学院得到过很多锻炼机会,获得过许多老师的帮助,学到很多,也成长很多。我用获得的国家奖学金表达对学院的感激之情,十分荣幸。”
  2018级在校生马世越,在“厚生堂”也捐赠众筹了自己的座位:“我是很偶然看到朋友圈推送‘厚生堂’系列故事的,正好过完年,有些压岁钱,比起吃喝玩乐,参与这样一项与自己未来相关的项目要实在很多,能在学院留下青春的纪念,留下‘脚印’,特别激动。以后,我一定多多来这间教室学习。”
  “关心集体就是关心自己,上下齐心办什么事情都会容易。参与厚生堂项目是想以身作则,将集体和奉献意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们。这样的活动是同学们对母校的反哺,也是对社会的贡献,理应得到推广。”杨仙玉教授是学校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读书期间也受恩于导师,她表示要回报社会,传承感恩之情,用自己的收入捐赠了一个座位。
  还有许多在校生、毕业校友、学校教师、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家等看到了“厚生堂”的故事,深受感染,纷纷参与捐赠。更多的学生们也表示,将来工作了,也要为“厚生堂”捐个座位。
  目前,“厚生堂”作为学校的公共教室已经正式启用,该校各个学院学生都可以在这里听课学习。动科动医学院表示,今后每年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都会继续讲述“厚生堂”的故事,“厚生堂”将持续传承感恩教育,影响更多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