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成立溯初书院探索“三全育人”体系下师范人才培养新路
2020-05-19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刘信义 何毅 严晓秋 摄影 胡铸鑫近十几年来,现代大学书院作为我国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种创新型教育组织,在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在内的百余所高校开展形式各异的探索实践,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为扎实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5月19日校庆日当天,温州大学溯初书院揭牌成立并由我国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题写院名,此举标志着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在深化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体系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
  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历任领导、教育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主持,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介绍溯初书院的成立背景及概况,徐和昆副校长和学院领导共同为溯初书院揭牌并致辞。揭牌仪式上还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及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等单位的贺信。贺信中,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等兄弟书院对温州大学溯初书院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溯初书院秉持“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的温大精神,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溯初书院自筹建以来,受到学校领导、社会各界及校友的多方关注与支持。溯初书院取名“溯初”,缘于温州师范学校创始人、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以他的字“溯初”为书院命名,既为纪念黄溯初先生对我国近代实业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寓意教育学院要溯源“教育初心”,矢志不移深化师范人才培养改革。
  据悉,温州大学溯初书院是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涵盖全体本专科学生的全员式、一贯制师范类人才培养住宿书院,也是浙江省内首个以师范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的现代书院。溯初书院依托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建立,秉承学校八十七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旨在通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建设全方位育人生态,以导师制度为依托构建全员化育人队伍,以社区建设为载体构建全程化育人空间,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形成全体系育人格局,以师范教育为特色凸显全域化育人优势,培养适应教师教育人才需求,内化“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目标志向远大、专业知识广博、师范气质明显、教育情怀深厚、综合素质全面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教育人才。
  温州大学书院制的探索源于多年前的学区制改革实践。特别是2018年6月,温州大学加入由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发起成立的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并为联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温州大学溯初书院还将紧密加强与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的联系,围绕“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学生事务的协作平台、学术研究的合作平台、联盟教师的交流平台”四个平台建设,深化与长三角高校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聚焦人才培养,探索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协作机制,提升各联盟成员的书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实现联盟高校书院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我国高校教育教师学院师范人才培养探索新的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