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姚华儿:如何在“提前”选大学挑专业中赢得"先机"?
2020-05-20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又是一年高职提前招生时,今年全省有42所院校提前招收1.6万名学生。这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尤其是高考成绩估分在二段靠后、或三段的考生,将是提前实现大学梦想的良机。但在实际的招生咨询中,不少考生会显得比较迷茫,不知道怎样科学合理地挑选院校和专业。因此,如何在“提前”选大学挑专业中赢得“先机”是当前大家比较普遍关注的话题。
  总的来讲,高职提前招生选择院校与专业是相辅相成的,要想选好院校和填好专业一定要跳出志愿填志愿,把志愿填报作为职业生涯选择的一个起点,在助力个人成长成才上进行填报,根据自身特点、学科素养、未来人才市场的趋势及职业理想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与院校。
  建议考生可以先选择院校再确定专业,也可以先锁定专业再挑选院校。具体可以参照以下方式进行选择。
△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  姚华儿
如何选择院校?
  院校决定人生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选择院校,主要是“三看”:
  一看综合实力,高职院校没有本科院校那么多权威性的学科排名,但也有一些标志性成果,如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体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浙江有15所高职院校入选,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
  二看就业质量,教育部从2013年起,要求各高校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面系统反映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考生可从学校官网下载查看,并深入了解目标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
  三看校风学风,校园环境、校园生活、社团文化等都能反映一所学校的学习氛围,考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等搜集资料,也可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等交互平台与招办老师或学长互动交流,有条件的考生还可以实地考察校园。
如何选择专业?
  专业决定人生发展的方向和领域。选择专业,关键是看兴趣爱好。专业将伴随整个大学的学业生涯,甚至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只有是感兴趣、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能够发挥自己长处的专业,才能让自己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因此,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是考生选择专业的良好基础,建议考生不仅要充分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同时要将自己的长处与学校所能提供的优质资源,以及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更有利于自己未来职业生涯发展。
  高职提前招生的专业选择面非常大,2020年全省共有200余个专业招生,其中招生计划数较多的专业如空中乘务、会计、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都是往年在普通高考中考生比较热衷的一些专业,对考生来说,不仅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即使考不上也是提前认知专业,对后续普通高考的志愿填报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经历。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提前招生安排了会计、市场营销、食品营养与检测、汽车营销与服务、茶艺与茶叶营销、酒店管理等16个专业。
  总而言之,高职提前招生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而且充分体现了尊重考生自主权。无论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考生都可以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希望广大考生充分把握“提前”升学机会,实现大学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