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旅院:让劳动教育成为学校育人的“金名片”
2020-05-22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时忆宁)一份“劳动光荣”倡议书、一次“最洁净家园”劳动短视频比赛、一个“劳动育人辅导员工作室”、一场“我爱劳动”主题征文比赛、一次“劳动者之美”云班会……劳动节期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五个一”劳动育人系列活动在校园中掀起了一股“劳动大比拼”的热潮。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超伟同学发起了劳动倡议,倡导全体同学通过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切身体验劳动的辛苦、快乐和收获。学校专门成立了“劳动育人辅导员工作室”,落实“双高”建设中关于劳动教育的工作任务,实现劳动教育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有团队。全体班级全覆盖开展劳动云班会活动,分享同学们的劳动心得,讲述劳模们的先进事迹。全校上千名学生参与了“劳动育人”系列比赛活动,“秀”出自己的劳动成果。

  “最洁净校园行动”、“非遗大师”现场教学、劳动模范进校园、“万村景区建设”社会实践……多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着力打造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出了一条突显“中国服务”元素的劳动教育新路子。

  “最洁净校园行动”

  从2017年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持续开展“最洁净校园行动”。行动的一大特色就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并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学分必修项考核。三年来,先后有数万名学生参加,参与学生覆盖率达到 100%,学生爱校意识、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团队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一方面,学校开设“最洁净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每周针对全校学生开设8课时课程,每次课程通过学生线上预约报名,全校约150名学生参与,通过教师理论讲解、劳动实践、劳动感受分享等环节构建扎实、完整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把督查行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与课堂教育相结合,扎实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校园建设相结合,使学生在劳动实践训练中得到全面发展。

  周芳如同学对 “最洁净校园行动”很有感触。谈起曾经被分配到校园扫落叶工作,她说:“原本我以为扫落叶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自从亲身打扫后,才意识到很有挑战性。下雨天,落叶贴着地表,像一颗口香糖,难以去除;大风天,刚把树叶扫成一堆,风一刮,落叶蜷成小蜂巢,漫天飞扬;草坪上的落叶也非常难扫,散落了一地的落叶与草坪融合在一起,扫起来非常费力。我意识到劳动非常需要耐心和技术,让我更了解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非遗大师”现场教学

  在风景如画的美丽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园子”,陈列着青瓷、黄杨木雕、书法、国画等师生作品,古色古香,充满着人文魅力。它是浙江旅游博物馆副馆“和园”,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2017年,中国青瓷、黄杨木雕技艺的领军人物徐朝兴、高公博两位大师进驻 “和园”成立了“大师工作室”。从此以后,非遗大师、工匠精神、文化传承,成为了师生们提起“和园”的关键词。

  “不用传统的雕法,从传统木雕,到根雕、意雕、劈雕,我们都可以探索不同的雕刻方法。”每年,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都会专门来学校手把手教同学们进行黄杨木雕创作。“想做出作品一定要学会寻找资料,可以多看博物馆中的展品对其提炼,再添加上自己的想法。创作中的手工艺人不再仅仅是在沿袭传统,同时也是在面向未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的“跳刀”技术是一门绝活。在一个胎薄如壳的坯体上要刻下数万乃至十几万波线或印痕,使烧制的瓷器带有不可思议的美丽纹理,不得不说是龙泉青瓷界的一大奇迹。徐朝兴大师虽已七十高龄,仍经常来校亲自指导同学们创作,从专业知识到现场实践教学,为同学们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跳刀教学。

  该校学工部部长钱兴成表示,“非遗大师”进校园,开启了匠人精神的塑造与传承,也传递了开拓进取、敢于尝试、磨砺匠心的劳动精神。以非遗大师进校园为载体,以课程设置为中心,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专业课程设计中,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以工匠精神为抓手,切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探索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

  劳动教育突显“中国服务”

  5月20日,艺术系的“劳模先锋故事会”圆满结束,绍兴柯桥排水有限公司养护分公司技术总监、高级焊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丁卫松来校为师生们作报告。他用自己创作的小诗与师生们共勉:砥砺前行三十年,不忘初心磨一剑,撸起袖子加油干,蓝领也能当标杆。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打造突显“中国服务”元素的劳动教育体系是学校“双高”建设方案里关于劳动教育的建设目标,也是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定星盘”。

  除了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三进”工作,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有机结合也是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早在2017年,学校开展“师生助力万村景区化建设”,为区域旅游发展升级服务。历时三年,学校共派出139个师生工作团队,分赴全省11个地市67个县(市、区)的286个村庄开展了创建指导服务,其中56个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3A级景区村庄,其余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2A或A级景区村庄。2018、2019年学校共有应届毕业生8100余人,其中有超过530人投身到了乡村旅游事业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33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191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