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援疆教师开讲新学期第一课,承前启后两地教育交融共进
2020-05-22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郑旭英)今年四月底开始,浙江580名援疆教师分批次前往南疆重镇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不远万里送去教育春风,这其中包括杭州教师72名。昨天,结束了岗前培训的杭州援疆老师们为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期盼已久的“援疆第一课”。在“石榴籽·中国梦”的主题下,阿克苏第十五中学和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共同体验了一堂别具意义的线上云课堂。
  课堂刚开始,杭州支教团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组徐碧艳老师想两地的同学们提问:“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水果吗?”在屏幕上出现的是两个绿色的水果,在同学们的一脸疑惑中,徐老师解答道:“这两张图中左边的呢就是有名的阿克苏苹果,右边的这个就是现在正当季的杏,大家是不是不熟悉它们没成熟的样子呀。” 从两张图片开始,徐老师与学生互相交流自己喜欢的水果,并慢慢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石榴。
  随后,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的代萍老师带着同学们观察了石榴的外部特征:“紧密地‘抱’在一起的石榴籽,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没错就是我们这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国是一个团结友爱、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的特色。”
  最后,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王老师从汉族的历史入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全国各个的民族。
  在屏幕两侧,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与阿克苏第十五中学的同学们相约“智慧+空中丝路课堂”,在课堂上一起跳新疆舞,分享民族友谊故事。
  每一个孩子,都是鲜活的个体。尊重他们的成长规律,释放他们的儿童天性,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每个援疆教师与阿克苏当地教育者一同努力践行的目标。
  今年是杭州对口援建阿克苏市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杭州美好教育理念”在南疆大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朵,阿克苏第十五中学二年级(4)班还有个名字叫“杭州班”,任课教师都是杭州援疆教师。在阿克苏的其他学校里,“杭州”元素也随处可见。
  “援疆第一课”是新的开端,杭州第十批援疆教师将承前启后,围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育人理念,聚力打造“组团式”援疆教育新品牌,通过深化结对帮扶、创建名师工作室、名书记名校长名教师论坛、教研传帮带、“第二课堂”云上共享等方式,面向阿克苏市幼教、小学、初高中全学段进行美好教育理念培育示范,助力阿克苏市建设人民满意教育,让杭州“美好教育”成为重要窗口中的“美好窗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8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