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人文学院研究员出席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提出以省部共建实现高水平、特色化发展
2020-05-24 12: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李永香)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出席会议并提交了《关于将温州大学建设成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的建议》。

  蒋胜男说:“温州作为浙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且蕴含丰富的‘侨’文化特色,打造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是可行之途。通过省部共建这个高平台实现高水平、特色化发展。”

  温州大学“因侨而生”,与“侨”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侨特色+高水平”的发展战略,逐步走出一条以“侨特色”助推学校高水平建设省重点高校的发展之路。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国务院侨办首批全国华文教育基地、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单位,具有招收港澳台侨本科、硕士学生资格。

  学校聚焦“一带一路”,充分挖掘世界温州人资源,积极为海外学子尤其是华侨华人提供学习汉语言文化和学历教育的机会。连续18年开设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与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前后共有 2000 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该项活动,成为温州侨界的品牌项目,深受国侨办和省、市侨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好评。连续10年开设“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等,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 20000 人次,服务范围覆盖温州 11 个侨乡,获益家庭超 2000 户,成为中国侨联的品牌项目。

  学校涉侨研究成果丰硕,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大学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等开展华侨华人和侨乡研究的多元平台及良好基础。对外合作办学硕果累累,学校于2016 年在华侨集聚的意大利创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成为全国首个在意大利办学的高校。2017 年,学校成立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助推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落实落地。

  未来,学校将力争建设成为华侨华人教育培养的重要基地,国家和地方侨务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参与“一带一路”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有生力量,传播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活跃窗口,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华侨华人事业发展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此外,蒋胜男还提交了《关于将龙港市列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建议》等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