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亮小小科技梦 “滨航筑梦”航空航天科普系列讲座走进滨兴学校
2020-05-24 12: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葛露霜)521日,在杭州滨兴学校的教室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赵正博士,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讲座以大自然为主题,从生物观察的角度揭开了现代仿生学的面纱。

  “你们认识这个人吗?”

  “牛顿”

  “对呀,牛顿很厉害,一颗小小的苹果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如果是我,只会把它吃掉。”

  诙谐风趣的开场赵正老师开始了仿生技术的讲座。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为什么“露似真珠”?为什么叶子不会被打湿?

  赵正老师以“荷叶”为例,向孩子们诠释了仿生技术的一般过程:生物观察——科学分析——应用研究。原来水有表面张力,而荷叶表面有许许多多的小绒毛,使得荷能出淤泥而不染。人类经过研究制造了不会被打湿不会被污染的衣物。

  人类从大自然中获得了许多的灵感,蝙蝠的回声定位能力发明了雷达;鸟类的飞行时翅膀上下气流的特点发明飞机;壁虎的脚掌强大的吸附能力发明了各种吸附材料…

  “你们知道勇夺八金的游泳冠军菲尔普斯吗?”“我知道,我知道…”

  “那你们知道他比赛中穿着的泳衣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我知道,他穿的是鲨鱼皮泳衣!但现在鲨鱼皮泳衣不让用了!”

  赵正老师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四年级的孩子们讲述了高端科研的过程,四年级的孩子们精彩的回答和表现,也让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的老师们惊叹现在青少年丰富的知识储备。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不仅给人类提供了生存必备的水源、食物、阳光,还展示了很多有趣的自然现象。此次讲座,也点燃了孩子们对大自然发现和思考的兴趣。

  杭州滨兴学校历来重视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在2018年成立了科模STEAM创客中心,近期,又成为滨江区STEM教育联盟学校之一,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创建了丰富的平台,从小点亮孩子们科技梦,成就美好的大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3.jpg
SRC-358981171 2020-04-1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