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年强则国强” 西交少年班正式落户杭高
2020-06-08 10: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6月7日,美丽的初夏时节,西安交大与四所少年班预科基地学校,因为“为国育才”的共同理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于文脉昌盛的杭高贡院校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第八届少年班预科培养研讨会暨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预科基地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进行主持,参加此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杭州市教育局蒋锋副局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杭州高级中学蔡小雄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王秋旺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项目主任刘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王娟副院长、杭州高级中学党委张旭光书记、杭州高级中学党委朱霖副书记、杭州高级中学费红亮副校长、杭州高级中学高利副校长。以及在云端参加线上会议的嘉宾:西安交大附中訾艳阳校长、南开中学刘浩校长、苏州中学王旦副校长以及来自5所学校从事少年班教育的学科主任、责任教授、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共60余人。

  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和杭州高级中学蔡小雄校长分别发表了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首先对疫情影响的复杂环境下,今日少年班预科培养研讨会和签约仪式能够通过层层报批和严格审查,最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表示了感谢。他说,少年班的核心是为资优天才少年创造一种新的培养模式,这种模式需要学校浓厚的育人氛围、良好的师资、创新的培养方案。而杭州高级中学是一所令人向往的、在国内外享有很好声誉,在国内基础教育具有领航性质的学校,正适合作为少年班培养的发展目标。今天研讨会的核心便是把其他三所中学十多年来,在预科培养基地建设、发展、培养中的一些做法进行分享,希望杭高能够在前三所基地学校的基础上传承和超越、综合和凝练。

  郑校长希望,少年班的学生既有北方的豪情和锐气,又有南方的聪明和灵秀,能够把南北文化、东西文化很好地融汇起来。希望杭高把自己的特色印刻在少年班学生的身上。

   

  

  杭州高级中学蔡小雄校长首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详细地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杭高悠久的历史和集团化办学的新理念。作为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学校普通高中试点学校,现在的杭高已进入集团化发展的新时期,拥有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清时期的贡院校区;2015年建成,拥有天文馆、游泳馆和校史馆,投资近13个亿的钱江校区;以及今年9月份集团即将开门办学的,杭城面积和招生规模最大的第三所高中钱塘学校。同时,杭州江干区唯一一所高中夏衍中学也纳入了教育集团,杭高教育集团旗下还拥有启正、启成等民办初中和九年制小学初中。不仅集团化办学规模日渐庞大,而且始终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蔡校长表示,现在少年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课程体系已经基本确定。杭高少年班的孩子可以享受多校区的硬件条件,可以享受到杭高最大热情的关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办少年班有着意味深长特殊的含义,杭高作为少年班的举办单位,会尽力将其办到最好。

  

  接着,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和杭州高级中学蔡小雄校长上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杭州高级中学共同签署《西安交通大学委托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开办西安交通大学少年预科班协议书》。该协议的签署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正式进入少年班预科一年级联合培养阶段,是携手推进少年班人才培养的重要见证。

   

  

  杭州市教育局蒋锋副局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和杭州高级中学蔡小雄校长共同为少年班预科基地揭牌。

   

  

  杨森常务副院长和蔡小雄校长上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与杭州高级中学共同签署《少年班预科教育教学管理规范》,这是少年班预科一年级教育教学的规范,是保障和提高少年班预科阶段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仪式完成后,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作题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及少年班教学改革研究情况介绍》的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少年班教学模式的由来与探索。

  1974年5月,诺奖获得者李政道通过周总理向毛主席建议:“从全国选拔很少数,约十三四岁左右的、有培养条件的少年,到大学去培训”,培养一支“少而精的基础科学工作队伍”。于是在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1985年1月,西交大创建了少年班。

  2016年,西安交大成立全国第一个钱学森学院,实施荣誉教育,少年班作为这个西交大最顶级学院的实验班,具有最优惠的人才培育政策。

  2019年11月,确立杭州高级中学为第四所预科基地学校,西安交大现已在全国拥有西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和杭高共四所基地校。实施“贯通培养,‘基础-专业-创新’梯次推进培养方案”,从初三学生中选拔资优天才少年,录取后,“一考免三考”,即免除中考、高考和研究生考试,注重创新培养,实施全方位科研训练,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追求卓越、渴望成功的积极性。构建了“知识、能力、思维、品行”四位一体的“全人成长”育人体系。少年班创建30余年来,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获得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此后,西安交大招生办公室王秋旺主任、钱学森学院王娟副院长、少年班项目主任刘峰教授、西交附中校长訾艳阳校长、苏州中学少年班“最受学生喜爱的”秦江老师、南开中学校长刘浩、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费红亮分别分享了关于教育模式、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学术报告,下午还有四所基地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任课教师,在西安交大相关科目教授带领下作线上交流,学术与思维的碰撞不断,现场气氛热烈非常。

  相信,在五校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之下,作为钱学森学院实验班的西交大少年班一定可以自信地回答“钱学森之问”,做到“少年强则国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