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参与留守儿童走访活动
2020-07-06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2020年7月上旬,宁波财经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小候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根据家乡情况各自展开相应的关爱青少年成长健康活动。提早对接义乌市义工之家、社区与教育机构等等。根据当地需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品质助学”留守儿童走访活动;“青少年的成长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急救知识夏令营以及“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安全教育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品质助学”留守儿童走访活动中实践团队员参与义乌市义工之家助学活动,通过走访留守儿童生活的村落、社区,调查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环境、人际关系、校园生活等,及时解答留守儿童可能面临的关于学习成绩、校园关系以及青春期成长的种种困惑。了解改善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因缺乏亲情关爱导致的自卑、敏感、孤独、虚荣等心理问题;纠正因隔代教育乏力、缺少父母引导等等导致的孩子厌学等情况。了解孩子们家庭状况、物质需要的同时对孩子面临的困惑进行及时解释引导,帮助留守儿童纠正行为偏差,健全人格,以帮助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另外实践团队员还对留守儿童加入“胡杨先锋队”进行意愿统计。“胡杨先锋队”是义乌市义工之家组织的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的集体。“胡杨先锋队”意在发挥团队集体在留守儿童教育上的特殊作用,同为留守儿童的成员互相影响,既可以在团队中锻炼他们的能力,又为留守儿童们增加心理倾诉渠道,增进孩子们友情,找到“家”的感觉,弥补缺少父母在身边的关爱。家庭、学校与义工之家进行互动,多管齐下,帮助留守儿童改善生活,在学习、习惯上进行培养,在感情、沟通上进行引导,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建造一个共同关爱的“家”。

  关注孩子身心教育,让孩子快乐成长。“青少年的成长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中实践团队员对接当地教育机构为青少年举办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小课堂。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中成员通过头脑风暴引导同学们举例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以及避免、解决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校园安全小常识、用电、防火安全等,让同学们形成安全意识,减少意外伤害。在心理健康教育上又围绕智力发展水平、情绪稳定性、学习适应性、自我认识的客观化程度、社会适应性、行为习惯六个方面讲解,将共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与个性的心理指导相结合,帮助孩子们培养自我调节能力,引导青少年的心理偏差,塑造少年儿童的健康人格品质,使得同学们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学急救知识,保生命安全。“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急救知识夏令营活动中实践团队员帮助维护急救夏令营秩序,夏令营中老师通过一些生活中的急救案例,深入浅出地传授防溺水、防触电、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知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动手进行包扎、心肺复苏实践,让孩子掌握急救知识,在遇到意外时进行合理急救、自救;也让同学们了解、警惕潜在危险,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也树立了同学们的急救信心。

  增强防溺意识,严防溺水事故。“预防溺水,从我做起”的安全教育活动实践团队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防溺水教育,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孩子防溺水知识储备;通过绘制防溺水手抄报、普及预防溺水基本知识;通过与留守儿童共同宣誓“预防溺水,从我做起”提升留守儿童安全意识。在防溺水教育普及中理论与活动相结合,敲响留守儿童防溺水的安全警钟,有效提高留守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朱文奴说过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给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以通过情感的交流、情绪的疏导等活动化解学生的种种心理问题。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关爱青少年成长健康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对促进学校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构建现代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