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乘风破浪,逐梦未来 杭州学军中学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
2020-07-20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周仁爱)7月19日下午,杭州学军中学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在西溪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清华大学王竟达教授莅临入学仪式现场,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党委书记陈伟浓,副校长张同华、方润根、杨凯锋,教学处主任高勇,学生处主任颜先辉,年级组长方永航、詹长刚、汪叶清,各学科备课组长、竞赛教练和各班班主任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及其家长参加本次入学仪式。

  学军中学民乐团以《乔家大院》第二乐章“立志”与《Tequila》为新生入学典礼带来开场表演。我校民乐团通过美妙的乐曲表达对新生的美好祝愿,希望新生能够在踏入学军校园的时候就立下宏伟志向,并在三年后让梦想成真。演出中,我校民乐团还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紧接着,陈校长发表致辞,在入学典礼上向成为新一代学军人的全体高一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她对同学们说:“作为校长,我感到特别幸福。从‘2020爱上学军’到‘爱上学军,逐梦未来’,这其中饱含着各位家长、各位同学的信任,凝聚了学军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的责任与付出。于你们而言,从今天开始,将开启一条崭新的追梦之路。”

  陈校长说,杭州学军中学一直希望培养面向未来的“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打造富有学军特色的科学高中和科技高中。而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自信自强、奋发有为的学生们,希望新生们要有高远的理想和宏大的目标,不畏艰辛的坚毅,不畏困难的拼搏,以优秀的学长们为榜样成就最好的自己;实现这一目标也离不开“军长们”,希望学校与家长能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真诚以待,达到教育的最好效果,给予孩子最优成长环境。

  陈校长也在发言中对于2020级新生提出了自己的美好期望,希望新生们能秉持学军传统,成为一个有“大气”、“贵气”、“接地气”的人,具有逸飞的豪情、横溢的才华、博大的胸怀、独具的人格。

  所谓大气,就是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是将自身的志向和社会进步、民族命运的发展与未来相结合。

  所谓贵气,是对品德、学识、涵养的内在追求,是培养良好的谈吐与举止,正确对待他人与社会,正确构建自身与他人、自身与社会的关系。陈校长在发言中说:“无论是个人的言谈举止,还是与他人、社会的关系,在中华民族亟待复兴的当下,最大的“贵气”,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担当和贡献。”陈校长希望同学做一个“接地气”的人,不仅有梦,而且要有所想,要看清脚下,把握当下,既不惦念过去的辉煌,也不惧怕未来的挑战,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向国士们学习,坚定脚步,坚实基础,绵延人生长度。”

  最后,陈校长向全体新生送上自己美好的祝愿与真切的期盼,祝福学生在学军的三载能够畅学天下,学无尽的知识,砺卓越的能力,穷无限的真理,书壮丽的华章;希望三年后从学军毕业时同学们能够在全省“C位出道”。

  在这之后,毕业学长学姐为新生佩戴校徽,并发放通知书。佩戴上校徽的那一刻,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新的希望和新的挑战,学长学姐们也为2020级新学军人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与期待。

  我校高一新生代表、获得562分的杭州市中考状元李则成同学上台进行了发言。他表达了广大新生对学军的向往和走入学军后的志向。

  他说:“今天,我们终于站在了学军中学的礼堂,站在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校园里,感受着这里蓬勃的青春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昂扬斗志,便在心底油然而生。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的目光都更加坚定地望向远方,那是因为我们脚下的路,通往梦想!”

  李则成同学表示,走进学军,是选择了勤勉与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走进学军,是选择了痛苦和艰难,也就选择了通达与成熟;走进学军,是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辉煌与成功。“学军中学是我们圆梦的场所,也必将是我们明智而无悔的选择。”

  少年如虹,未来可期;青春追梦,光芒万丈。既然决定了一起从学军出发,就让梦想高于我们的现实,引领现实,最终成为现实!

  今年高中毕业的学姐、2017年杭州市中考状元吴思齐同学则在新生入学典礼上,分享她对学军生活最真切的体会。

  学军是很多人心仪的学校,吴思齐表示相遇在学军,便是他们共同的幸运。作为毕业生,她看到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正像看到当时的自己。

  “三年学军人,一生学军情。同学们,你们即将迎来的三年时光,或许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岁月。愿你们拥抱学军,珍惜与师长和同学们共同度过的每一天,珍爱校园的每一处花草树木,珍藏自己每一个进步的脚印, 用最饱满的热情、最踏实的努力答谢三年后的自己。”

  吴思齐说,在学军的三年是追逐梦想的旅程,是成长,也是无数失败后的超越自我,是让人心头温暖的青葱岁月。

  最后,吴思齐同学代表2020届全体毕业生向母校杭州学军中学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随后,清华大学王竟达教授也在入学典礼上表达对我校2020级新生的祝贺与期望。

  王教授在致辞时表示,自己对2020级新生有三点希望。第一、永远热爱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第二、多阅读文学作品。第三、可以将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结合起来,为社会、为中国、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王教授引用斯坦福校长的话,希望我校同学做一个善良的人。

  他说:“我希望你们的生命充满热忱,不是去追求财富和声名,而是要成为有责任心的工作者,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鼓励和善意,并始终遵循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学习的道路上,老师是前进路上的引路人,是授业解惑的师长,也是朝夕相伴的亲人;同时,尊师重教,耕读传家,也是中国的优秀传统家风,学生的进步与成长离不开每一位老师与家长的通力合作。

  在入学典礼上,新生、家长分别向老师递交拜师帖与敬师帖,教师们也回递了纳生贴。

  正因为有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所以每个人都孜孜以求,勇往直前。从学军园走出的学长们即使已到了大学,依旧关注着学军,始终对学弟学妹们抱有自己的热情期待与祝福。典礼上,大一在读的校友们带来了节目《最美的期待》,以优美的旋律表达了自己对全体新生的衷心祝福,对母校学军的未来期待。

  教师代表葛润生老师在发言时,将新生们称为少年,是因为他认为新生代表的是希望,是未来,是一种风采、一种豪情,更是光芒万丈与无限可能。

  葛老师说:“与你们相处的过程将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助力你们的同时老师们也成就自己。岁岁年年,青春作伴,见证并参与风华少年的成长,也是师者之幸!少年们,欢迎你们选择学军,选择在这片沃土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葛老师还对新生们说:“高中的长卷已在你们面前徐徐铺开,生活、学习、成长等每一个细节都等待着你们去填充,去完善。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收拾好自己的桌面、床铺,认真履行值日生的职责,做好跑操、广播操的每一个动作……成长与优秀,就蕴藏在这一点一滴当中。”

  少年从不等风来,一步步拼搏所获得的,将会是最耀目的梦想,与最温暖的星光。葛老师表达他对全体新生的美好祝愿:“追风少年们,勇敢在高中开拓你的天下,追逐你的梦想吧!老师们也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永远做你们最坚定的引路人与最坚实的后盾。”

  家长代表、高一新生顾宸铵爸爸上台发言。首先,顾爸爸表达了自己对学军中学老师们的敬意与衷心感谢,对学生与家长们的祝贺。他说,家长与学校的目标都是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成为一名“有德、有识、有才”的学军人。

  在接下来的三年高中生活中,家长们也一定会积极与学校保持畅达的沟通,相信老师,相信学校,支持、理解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家校共育努力为孩子们美好的未来做好最全面的保障工作。

  最后,顾爸爸表示希望孩子们从每天的点滴做起,做到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回顾与整理,将目标化为行动。“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在应对困难时希望同学们动脑筋、想办法、找方法,同学之间能彼此友爱,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在这之后,教师团队与新生家长们分别进行了宣誓环节,在仪式感中宣布新的一段学习生涯的开始。新生代表们还集体朗诵代表学军人的精神史诗《学军赋》,以抑扬顿挫的语调、饱含情感的语气展现了新一代学军人的风采。

  未来的风景等待欣赏,希望的果实期望收获。

  相信全体新生们一定能在新的旅途中收获成长与进步,谱写未来的动人乐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