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根现实土壤,绽放梦想之花 杭二中校长开学典礼致辞
2020-08-31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2020年的新学期马上就要到了,新学期伊始,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发表了题为《扎根现实土壤,绽放梦想之花》的开学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学期好!每一次遇见都是新的开始,新的丰盈。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冬遇见了春,就有了岁月;天遇见了地,就有了永恒;少年遇见了学校,遇见了老师,就有了教育,就有了成长。新冠疫情、极端气候、国际关系等等,已使2020年成为极不平凡的一年。但也让我们看见了许多感人的事情,遇见了自己内心的信仰。我们永远向往美好的生活,但也不畏惧任何磨难和考验。只要我们立足现实的土壤,保持心中的炙热,坚定勇敢,乐学善学,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终将会让梦想之花绚烂绽放,前方的路充满棘荆也会充满鲜花,更充满无限可能。
  身在这121年历史的名校,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在中学阶段应该怎么丰厚和突破自我?我们能为未来的中国做出怎样的贡献?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人,往往更能找到方向,往往会有更好的出发。同学们,杭州二中把为学生的卓越发展而奠基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责无旁贷的崇高责任。二中不仅要成为同学们多元发展的沃土,而且要成为众多优异同学卓越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摇篮;二中不仅要把大家送进大学,而且要把大多数同学送进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二中不仅要把大家送进大学,而且还要努力点燃同学们心中的火炬,照亮一生的行程。为此,二中始终以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作为高中阶段的核心任务,作为高中奠基的核心要素,以“高境界、高水平、高品质”的二中高标准为引领,专注于培育同学们的卓越素养和精英气质,努力使每个人有卓越的立人之品、立学之基、立业之能、立身之本。
  从“勤、诚、爱”校训的品德内修,到“立志、努力、为公”校训的责任担当,二中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趁大家心底还柔软,为大家播下一颗精神的种子,培育其大境界和大情怀。学校的奥林匹克学院和未来科创学院,以强大的师资团队、完备的课程体系、特色的教学训练、特别的科学管理、有力的资源保障,指导学生开展各种高水平的学习,由此去形成深厚的学科基础、卓越的核心素养、强劲的创新意识,为资优学生的卓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不仅仅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也应该是同学们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长的地方,更是同学们享受高品质的校园生活的地方。二中通过构建分类分层分项可选的课程体系,通过丰富独特的课程供给,支持同学们的多元发展和个性发展。尤其是二中的大学先修课程,北大、清华、复交、浙大、中科大等高水平大学教授们的前沿科学讲座课程,更是形成了二中浓郁而独特的学术氛围。我们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和俱乐部的自主活动,不断打造“哈佛学生领袖峰会”等活动品牌,高品质地开展各类校园主题活动,促进同学们形成强劲的自主发展能力,具有鲜明的发展弹性和高成长性。我们坚信,真正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为未来的卓越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让同学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一定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涵,也一定是美好教育乃至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同学们,心怀梦想,行有远方,就仿佛让青春多了一份可能和希望,但仰望星空,更须脚踏实地。没有鸿鹄之志,岂能晴空一鹤排云上?没有乘风破浪,又哪能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的每一段路都是要每一位同学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的。只有打破现有的舒适圈,扎扎实实向内生长,从更好的自己出发,才能向外突破,向更好的未来出发!
  因此,每一位同学特别需要把握好两个关系的平衡:
  首先是要把握好远和近的平衡。这个暑假李乐天、姚前同学分别摘得国际化学、生物奥赛的金牌,使二中学科国际奥赛金牌增至13枚,位居全省第一,名列全国前茅。上学期的一张张喜报也表明有众多的二中学子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高校荣获了多种奖励。就在前些日子,北大首次在本科毕业生中设立了“未名学士”荣誉,以表彰他们在基础学科学术研究方面的卓越成绩,在入选的49人中,二中学生占了浙江5人中的3人。2019年,北大图灵班60位学生中便有6位二中学子入选;2019年,复旦大学开展卓越思源培养计划,在2018级学生中遴选了32位学生,其中便有5位二中学子入选;浙江大学中的二中学子们的获奖率以及深造率更是一马当先。这一切都说明了二中学生的高成长性、二中学生的持续发展和卓越发展能力。分析研究他们在二中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便不难知道他们不仅胸怀大志,谋划长远的发展方向,而且有近期的一个个的小目标,重视眼前的踏实脚步。每一位同学都努力把握持续卓越发展和考上一个理想大学这一理想和现实、长远和眼前的平衡,学科竞赛和高考的平衡,以及全面发展、能力提高和学习过程、学习成绩的平衡。他们有高远的奋斗目标、周详的学习计划、宽阔的观察视野,更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超凡的执行能力、坚韧的意志品格,所以需要每一位同学从开学的第一天起遵守规范,服从安排,团结同学,认真上课,专心思考,及时作业,自我订正,阶段复习,巩固提高,从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学习规范做起,从每一个人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优化学习过程,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习境界,用自己踏踏实实的一天天的努力,用自己持之以恒的一天天的坚持去收获高水平的学习成绩、高品质的学习能力、高境界的品行德性,在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不仅仅考出高考的优异成绩,进入高水平大学,获取发展的优良平台,而且促进自己充满弹性和高成长性,为将来的卓越发展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其次要把握好宽和严的平衡。二中是一所大学校,有以人为本的大情怀,海纳百川的大胸襟,兼容并包的大气度,与时俱进的大文化,宽松自主的大氛围,这使得百廿二中目标高远,大气开放,气象万千,使得二中拥有了开明开放的校园环境、宽松宽容的校园氛围。也因此使我们的校园和同学拥有了自由的土壤、民主的风气、解放的思想、平等的关系、从容的态度,从而促进了同学们逐渐认识自我、把握自我,形成良好的自主意识和自主发展能力。然而,二中推崇的是一种宽严适度、宽严相济的教育模式,二中有二中的规则,有二中学生不能逾越的底线,有二中学生不能触碰的红线,在核心价值观、品行德性、社会正义感、责任感,以及对自我责任的担当等方面,我们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二中不仅有高端的引领,而且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诸如进出校门、早晚自修、就餐、就寝、课内课外、作业考试等等方面都有细致而明确的规范要求和严格的训练。本学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常规管理和规范训练,焕发同学们的精神面貌,还要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新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加强教学的科学安排,提高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效率。如此,只有每一位同学都努力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增强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感,才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平和的心态来正确认识自我,培养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才能有学校开放开明、宽容宽松的环境和氛围。每一位同学必须明白没有严,便没有宽,没有严格的基础训练,并没有良好的习惯和能力。在宽与严的调和中达成平衡,这才是一个高品质的校园,这才是二中的校园魅力之所在。 
  同学们,我们身处在一个变化迅速的时代,但我们还是可以去找回一些不变的东西,比如对崇高的敬重,对规则的尊重,对学习的追求,对习惯的打磨,对品质的坚守,对意志的历练,等等等等。我们唯有深深扎根于现实肥沃的土壤,让根须坚实地向下生长,充分汲取水分和养分,才能让生命之树越来越繁茂,才能支撑起不断向外延伸的树枝,去拥抱长空。唯有在这片土地上尽力付出过汗水和艰辛,才能真正拥有这片热土,才能真正点亮未来!加油吧,乘风破浪的少年们!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