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征文优秀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周梓韵:慢性子正班和急性子副班
2020-09-21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滨江实验小学407班 小记者 周梓韵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我有一个可爱活泼的班级,每天都会发生十分有趣的事情。管理我们班的两位孩子大王都叫陈老师,她们既年轻又美丽。可她们两位却有着不同的性格和行为方式,正班语文陈老师是个慢性子,她做什么事情都是不紧不慢,而副班数学陈老师却是个急性子,她做什么事情都是风风火火。

  每次单元测试考完后,语文陈老师总是慢悠悠地批改试卷,她会标出试卷中的每个错别字,尤其是作文还会批注上修改。同学们总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自己考试的结果 ,有时一直要等到大家都快要忘记考试的事情了,批改好的试卷终于发下来了。可数学陈老师批改试卷却快如风,每次单元测试的批改从来就不过夜,有时甚至不到一节课的时间就批完了,正当大家还在讨论错题的时候,单元测试的卷子已放在桌前了,因此,大家都叫数学陈老师为“神批”。

  每次上完课,老师总要让我们完成课堂作业本。语文陈老师总会轻声细语地说:“同学们慢慢做,把题目看仔细,还有时间,好好做!”可数学陈老师却会说:“用课间时间快点做,做好后马上交给小组长,我要在午间休息之前批改好!”。还有一次学校要进行跳长绳比赛,两位老师带着我们训练,这个场面可有趣了:正班陈老师让我们慢慢练,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把语文课的时间让给我们练。可副班陈老师却让我们抓紧练,练好之后还要回教室辅导课程呢,每当看到走神说话或纪律差的同学,副班陈老师还会不停地提醒。

  可奇怪的是,有时两位陈老师的性格也会“颠倒”过来。每逢期中和期末考试,因为语文题量大,正班陈老师总会急呼呼地对我们说,大家要抓紧时间做,特别是作文一定要写完啊!慢性子的正班一下变成了急性子。而数学陈老师总会心平气和地说,你们慢慢做,要仔细审题,不要粗心大意,急性子的副班一下子变成了慢性子。

  虽然两位陈老师的性格不一样,一个是细流般的慢性子,一个是风火似的急性子,可她们两位老师却配合得很默契,把我们班管理得有声有色,同学们都喜欢上了她们的“慢”和“急”。

  点评:

  这位小作者抓住了语文老师的“慢”和数学老师的“急”两种鲜明个性,采用对比的写作方式,突出两位陈老师的行事风格,让读者立刻能感受到两位老师的不同之处。

  文章结尾部分,两位老师性格“颠倒”也会让读者有种出乎意料的感觉,把两位老师的关系描绘成类似太极一样相辅相成的样子,文章趣味性较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11107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2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