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首位!杭州学军中学毕业生夺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主教练说他有很多优点
2020-09-28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昨天晚上,有一个消息在杭州学军中学师生的朋友圈炸锅了——

  日前,2020年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传来好消息,中国国家队6名选手喜获5金1银,总分第一,夺得冠军。其中,前4名都由中国选手拿下。

  据介绍,受疫情的影响,本届IMO从线下改为线上,两天共9个小时的考试中,选手们总共要完成六道题。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队获得冠军。

中国代表队的6名选手

  其中,来自重庆巴蜀中学的李金珉是本届大赛唯一一名满分选手。

  此外,从这份获奖名单中,记者看到了两位来自浙江的选手——温州乐清知临中学韩新淼,获得了第二名;杭州学军中学梁敬勋,获得了第四名。

中国代表队队员:梁敬勋(左一),李金珉,韩新淼,依嘉,饶睿,严彬炜(女)

  值得一提的是,现就读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的梁敬勋此次总分36分,成为了杭州首位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选手。

  梁同学是杭州学军中学原高三(1)班学生,今年3月,他参加了第十二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也斩获了金牌。

梁敬勋同学

  别看这个大男孩数学学得这么好,他平时可是很喜欢艺术和运动的,比如电子琴、羽毛球、象棋等。梁同学说,他平时喜欢打羽毛球、跑步,一直在尝试通过运动来振奋精神。

  不仅如此,他还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天睡觉前,读一下《21世纪英文报》。

  在高中期间,他就是同龄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获得了非常多的奖项。

  高中获奖情况:

  2017年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

  2017年荣获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2018年荣获浙江省数学联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一名;

  2018年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2018年荣获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

  2019年荣获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二次进入国家集训队;

  2020年荣获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金牌;

  2020年入选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

  记者了解到,初中时,梁同学就曾遇到过一位优秀的数学竞赛教练,那时以训练初中数学知识为主。进入学军中学后,他就跟着学校数竞团队的老师学习。

  他认为,数竞道路并不辛苦,因为在参加数竞过程中他体会到做题的快乐,领悟到数学的奇妙,越学数竞,自己越觉得无限魅力。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是国际数学奥赛著名金牌教练,在梁同学上学军中学之前,他们就互相认识了。得知梁同学获得了金牌,边校长表示“早有预感”。

  边校长说:“梁同学初中就接触了数学竞赛,上了高中之后,虽然有过失败,但后面几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好,无论从心理上、身体上还是脑力上,各种考验都经得住,综合素质非常好。这为他获得金牌,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边红平教练和梁敬勋同学

  在边校长看来,梁同学是个研究型学生,是优秀学生的杰出代表。因为他很擅于从所学的知识当中总结出新的结论,“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几点学数学孩子的特质:极度自律,科学规划自己的每一步,能够在接收老师所教的知识后,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对知识结构等优化、升华。一般有这些优点的孩子,都将前途无量。”

  不仅如此,梁同学身上还有非常多其他的优点,比如他思维敏捷、书面表达能力很强。“有时候解答数学题就像写一篇议论文,各环节条理要清晰,语文功底也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边校长还提到了一个现象:多年来,经他培养获得金牌的选手非常多,他们除了自身非常优秀外,还有几个共同点:拥有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和优秀的家庭教育氛围。“学军的学习和竞赛氛围好,学生有好的平台;学生的家长素养好,家庭教育氛围很正能量,能给孩子一些正向的引导和影响。”边校长说。

  建校六十余年来,学军中学在五大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学军中学国际竞赛记录

  1989年

  宋越扬同学获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选拔赛一等奖,代表国家队赴德国哈雷参加第2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国际铜牌。这是学军中学竞赛历史上的首枚国际奖牌。

  2012年

  李超同学以第一名成绩入选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国国家队,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国际金牌。这是学军中学竞赛历史上的首枚国际金牌,实现了历任校长的目标和全体学军人的梦想。

  2014年

  徐寅展同学在台北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2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以满分获得国际金牌和世界冠军。他是学军中学竞赛历史和浙江省信息学奥赛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三十多年来中国首次在国际信息学奥赛领域以满分获得冠军的参赛者。

  2016年

  金策同学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28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国际金牌和世界冠军。这是我校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的第三枚国际金牌,也是浙江省信息学奥赛历史上的第二个世界冠军。早在2013年,在我校读高一的金策在第8届世界数独锦标赛获得世界冠军,这是浙江省第一个数独世界冠军。

  2019年

  何流同学代表国家队赴法国巴黎参加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国际金牌和世界冠军,为我校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第四枚国际金牌。何流同学是浙江化学奥赛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20年

  梁敬勋同学斩获2020年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金牌。

  对于母校学军中学,梁同学也非常感恩。他说:“学军是很高端的平台。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厉害的边红平老师,也在全国各类数学竞赛中接触了外省的一些高手,我感觉自己视野开阔、生活充实。”

  他表示,希望自己进入清华大学后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将来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今年可谓是学军中学数学竞赛的丰收年——9月20日,在浙江省数学会公示的高中数学联赛前121名学生名单中,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共有32人,成为了本届联赛浙江赛区的最大赢家。

  当然,学军中学数竞生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卓越的教练团队和成熟的数竞培养体系的保障。

  近年来,学军中学一直坚持“全人教育”、“全球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面向未来的“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坚持学科竞赛和普通课堂并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自己喜爱的选修课和社团课,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充分发展个性和特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