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数学核心素养,重视“活动经验”发展“数学论证” “教育互联网+”滨江·丹寨两地小学开展数学线上云研讨活动
2020-09-29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严慧)为了进一步提升丹寨县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以及学科专题研究能力,9月24日,由丹寨县教科局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办公室,丹寨县教学科研与质量监测中心牵头,与滨江区(赵丽芳)名师导航站,滨江区杭州市滨和小学合作,共同举办了滨江·丹寨两地小学数学网络云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籍“研师三人行”专家团队研课进滨和校园的契机,依托“教育互联网+”打破时空局限,实现网络资源共享,让两个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师共同探讨数学教育教学问题。活动中运用同课重构的形式,让专家与一线教师一起同台演绎,真正在实践中探讨关键问题,将目光聚焦于数学核心素养,在具有充分“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力求有效促进学生“数学论证”能力的提升。

  “研师三人行”专家团队阵容强大,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章勤琼,《小学数学教师》特约副主编陈洪杰,台湾超脑麦斯创意思维数学课程师培总监王圣昌组成。本次活动的研讨课由滨江区(赵丽芳)名师导航站成员呈现,重构课由王圣昌老师创意重现,理论引领和实践探讨由章教授,陈主编领衔进行,整个活动别开生面,给予广大教师很好的启迪与示范。

  9月24日上午,首先由浙江省教坛新秀赵丽芳老师执教《正方体展开图》,学生在操作、讨论、交流、反馈中,研究怎么样的六连方是展开图?学生在不断尝试中,用磁力片验证,寻找并归纳理由。学习成为一个探索和发现的过程,活动经验的积累,学生能更好的形成自己的观点更好地进行表达。王圣昌老师则重构《正方体展开图》一课,课堂上先聚焦拆棱,用理由和算式协助解释,讨论透彻后进行操作,孩子们在小组讨论学习表达,然后通过画,操作等方法来有效进行验证。课堂中,充分利用学生的活动经验发展数学论证,在活动中学会思辨,尊重学生的学习起点,激发学习内驱力,体验学习的成就感。

  下午的活动,首先由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的来萍老师带来《涂色的正方体》一课。来老师巧妙运用希沃,帮助学生进行汇报,让学生在拆的过程中给找到正方体数量及原因。通过问题引领探究活动,在思辨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引发深度思考。第二节课王圣昌老师再度呈现重构课堂,设计了一个大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探讨小方块的种类,在指一指,数一数,算一算中,找到涂色方块与位置特征的关系。学生们感悟到活动过程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提升了会问会表达的能力,真理在思辨中生成。

  同样的课堂,不一样的创意,处处展现数学之美,重视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创新意识。章勤琼教授在点评中多次提到丰富的活动经验为数学论证奠定基础;陈洪杰主编则提到不同的课堂有不同的课堂文化,学习习惯养成以及积累活动经验,其实不仅仅是操作活动的经验积累,更是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会有理有据地表达,教和学联系起来,更好地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倾听等很重要。

  本次活动,通过教育互联网,把远在1600公里以外的滨江和丹寨教师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互联网+两地教师=零距离,这样的在线云研讨活动打破时空壁垒,拓宽教育教学研讨的边界,真正实现了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切切实实地拉进了滨江与丹寨的距离。事实上,九月初始,丹寨有许多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在县教学科研和质量检测中心的协调引导下,已经加入到“研师三人行”的前期云研讨活动中了,并将继续参与学习与交流。相信在两地组织与领导的支持下,在教育教学专家们的有效引领下,在两地教师们的努力实践下,学科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逐渐蜕变取得更大进步,小学数学基础教育水平会再上一个台阶。 

  云研讨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滨江·丹寨的数学教师的合作并没有停步。当《小学数学教师》特约副主编陈洪杰老师了解到本次活动跨越山海千里,联结着滨江丹寨两地时,陈主编考虑西部山区孩子的实际需求,主动提出可以提供相关的特色创意课程《之乎折也》给丹寨的孩子们,让丹寨的孩子们也能有机会体验到更有趣的学习活动。这无疑将是一份给丹寨孩子们的美好礼物,相信两地的有效合作,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丹寨的教育会更好,丹寨的孩子们会体验到更多的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0804559 2020-12-29 10:13
2020-05-26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