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学生下地干农活
2020-09-30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赵蕾 李茜)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幸福菜园里出现了一批“小菜农”的身影,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梭在田地间,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让学生体验蔬菜播种、采摘和处理等过程,直观感受粮食长成的不易,树立尊重粮食、尊重劳动的良好意识。这也是思政课教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一种尝试。我们努力将幸福菜园打造成为学生劳育的实践场,让‘幸福’真正看得见。”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学校东南角原来有一块预留地,属于校园环境死角,经过场地整改、农耕开垦和几轮播种后才有了现在‘幸福菜园’的模样。整个菜园的主题和‘菜宝’形象都是我们自己同学设计的。”正式下地体验前,学校邀请绿化专员为同学们开展了简单培训,大致讲解了幸福菜园的“成长史”,并对玉米的生长习性进行了详细介绍。

  讲解结束后,15名同学在后勤老师的带领下分成3组,分别在三个区块开展玉米采摘、菜苗栽种和菜籽播撒。“翻土要翻得均匀,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这样作物才能长得好。翻好之后再像这样挖个坑,把菜苗一颗一颗种下去,间隔大约是30厘米。”徐综科是一位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老师傅,本次活动中主要负责播种区的现场教学,面对学生的好奇,他一边拿着农具亲身示范,一边仔细讲解着种植要领。

  “真正体验过才知道耕作的辛苦,农民伯伯们确实不容易,我只种了几颗菜苗就已经满头大汗了。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节课,学习了很多从前不知道的知识,也更能体会劳动的辛苦和粮食的宝贵。”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解西雅说。

  “我们家里也是有菜地的,但是我只看妈妈种过,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下地,是很特别的体验,希望以后回家可以帮上她的忙。”20 18级文学专业学生茅益佳表示。

  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来回穿梭着学生和后勤员工的身影,他们中既有不知如何下手的“新手”,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2019广告级广告学专业石雨萱说:“我小时候就有摘玉米的经历,那时候不懂事穿着短袖短裤就往玉米地里跑,摘完之后身上开始发疹子。这次就有经验了,提前和同学们说了要做好了全副武装,穿上长袖长裤,这也叫‘实践出真知’了吧!”“听讲解的时候其实没什么概念,等到地里看了我才明白什么是雌雄同株,亲手掰了之后才知道确实一株玉米会有两个穗,但最后基本只会有一个饱满的果实。” 2018级文学专业学生郭继说。

  “在实践中丰富关于节约和环保的知识、在劳作中培养动手和创造的能力、在互助中强化团队合作的意识是本次活动的真正意义。让“劳育”根植土地,耕耘土地,耕耘心灵,耕耘过程;让“成功”撒上汗水,享受劳动,享受创造,享受收获。”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吃着食堂现蒸的新鲜玉米,同学们纷纷表示:“亲手摘下的玉米,吃起来特别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