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朝晖中学:朝晖学子巧手让校园窨井盖会说“画”
2020-09-30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施卓侠)一直以来,窨井盖都是一个不起眼的存在。不过,最近在杭州市朝晖中学的校园里,几十个窨井盖在学生们的巧手装扮之下竟然变得美美哒、萌萌哒了!原来,这是由王伟校长提议,美术老师王洪亚、沈璐老师指导,几十名学生共同参与的京剧脸谱创意绘画!

  脸谱是中国戏剧中特有的化妆艺术,以写实与象征相结合的艺术夸张手法,鲜明地表现某些男性人物的面貌,揭示出人物的类型、性格、品质、年龄等综合特征。脸谱又是一种富有装饰性的图案艺术,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郑镓琪同学说:“我有幸能亲手把这代表传统文化元素的艺术脸谱画到校园的井盖上,来美化我朝夕相处的校园,我感到很自豪。绘画使我充实并快乐着!”

  这次,朝晖学子学以致用,将课堂的知识运用于生活,将精彩纷呈的脸谱绘画搬到了校园的井盖之上。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用粉笔画草图,用丙烯上色,花费了几天时间才画完。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朱依慧她们班绘画的是程咬金,“程咬金是绿林好汉的形象,并且在绿色脸谱中也是非常著名的。他刚强骁勇,且十分擅战。”

  八七班画的是《走麦城》中的吕蒙,艾萱说:“在我们的辛勤付出下,远远望去,八七班的井盖像晴空一般拥有着明亮的蓝色。我们体会到了深深的成就感。”

  原本灰不溜秋的窨井盖如今被绘上了色彩鲜艳,形态各异,内涵丰富的京剧脸谱,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引人驻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