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浙师,于不平凡间创造精彩 浙江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10-12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青春连接梦想,使命承载荣光,美丽的浙师校园,再度迎来新鲜血液。10月11日上午7:00,学校文化广场上旗帜飘扬,浙江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近7800名博士生、硕士生、本专科学生,跨越山河,相聚浙师,开启全新的逐梦之旅。

  浙师大党政班子成员蒋国俊、郑孟状、邵国平、朱坚、李伟健、张根福、钟依均、潘慧炬、傅关福,教师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法,校友代表、“时代楷模”陈立群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学典礼由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主持。

  校长郑孟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2020级的你们,生于世纪之交、长于黄金年代、考于新冠期间,不平凡的经历造就了不平凡的你们。”郑孟状表示,面对困难和考验,同学们应以行动磨砺意志,用汗水浇灌梦想,以披荆斩棘的奋斗时光为“不凡”注解,也为人生赋予更为特殊的意义。

  2020年,是伟大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在浙师“创优争A”路上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记。郑孟状勉励新生们,“要真正将学习当做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真本领,长真功夫,积蓄搏击追梦的无穷力量。”

  “每一个我们所期待的美好未来,都必须有一个努力的现在。”郑孟状寄语新生,明理笃志,在时代家国中绽放精彩;潜心笃学,在坚守初心中成就精彩;求真笃行,在自我完善中创造精彩!

  于不平凡间创造精彩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郑孟状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开启你们的浙师时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凡的政治视野和勇毅的使命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在世界潮流激荡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20年,给浙师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记。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力以赴阻击新冠疫情、克难攻坚推进“创优争A”,学校正以奋发图强的姿态,迈向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如今,这片根植深厚师范文化的土壤,将成为你们放飞青春理想的地方。这是风骨独标的筑梦之地,扬帆钱江之畔,校舍几经拆并、归属几经更迭、校址几经搬迁,浙师于沉沦处求崛起,至危难时敢奋前;这是气韵独到的逐梦之地,傲立芙蓉峰前,以巍巍北山为屏障,以滔滔婺江为纽带,吸收婺州的人文精华,浙师砥砺耕耘、薪火相传;这是精神独具的圆梦之地,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从未因岁月的流逝而改变,“砺学砺行、维实维新”,始终激励着浙师直面风雨、行稳致远。

  2020级的你们,生于世纪之交、长于黄金年代、考于新冠期间,不平凡的经历造就了不平凡的你们。你们目睹了人类同疾病斗争的英勇壮举,见证了举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经历了恢复高考以来的首次“考期续费”。面对困难和考验,同学们以行动磨砺意志,用汗水浇灌梦想,那些为理想披荆斩棘的奋斗时光是你们对“不凡”的注解,也必将为人生赋予更为特殊的意义。在这里,要感谢同学们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 “拍了拍”浙江师范大学。你们中有距离学校5228公里的新疆学子,也有距离仅100米的“浙师二代”,更有来自英雄的城市——武汉。是妙不可言的缘分,才有了这不平凡的人生际遇!

  恰同学少年,相遇即是欣喜。相聚浙师,我希望看到同学们身上不平凡的闪光点,我更希望看到你们将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不平凡彰显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明理笃志、潜心笃学、求真笃行镌刻在属于自己的浙师时光里。

  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理笃志,在时代家国中绽放精彩。当今世界潮涌不息,生活充满无限可能。量子计算实现开放共享、疫苗研发领先世界、“整体智治”覆盖全员……曾经我们不敢想象的,都一一变为现实。从荒蛮到文明,从过去到未来,是梦想,为人类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赋予了隐秘的力量。同学们都应该在浙师自由地畅想未来、构筑有意义的梦想。什么样的梦想才是有意义的呢?我认为,梦想要与时代同向同行、与家国连成一体才能永葆生机。就像今天来到典礼现场的“时代楷模”陈立群校友,正是怀揣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个宏伟又实在的梦想,他的教师生涯才如此辉煌闪亮。2020级的龙金羽、邰玉忠同学是陈立群校长的学生,和校长做校友,是教师梦想的传承,也是浙师情怀的赓续。未来,你们中也会有很多人走向教师岗位,期待大家传承爱满天下的师者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希望同学们能够潜心笃学,在坚守初心中成就精彩。大家初入大学,学习生活中满是新奇,乱花渐欲迷人眼,坚守初心、勇于追梦格外重要。袁牧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为了达成目标,学问、才能、见识缺一不可。本科生要转变学习方式,逐步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深耕厚植、打牢基础;研究生更要培养创新性学习的能力,坚持原始源头创新的勇气,着眼国家战略,扎实做好研究,在不断的科研攀登中取得新成绩,做引领未来的浙师人。就像88级蒋虎校友一样,持续攻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关键技术,作为全球北斗卫星系统总体设计师参与了北斗三号试验卫星设计工作,让自己的梦想与浩瀚苍穹为伴。同学们要真正将学习当做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真本领,长真功夫,积蓄搏击追梦的无穷力量。

  希望同学们能够求真笃行,在自我完善中创造精彩。毛姆在《刀锋》里说道:“人能设定的最伟大的目标,就是自我完善”。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只有不断地审视和完善自己,才能够实现对自我的改造和修正,最终成就完美、幸福的人生。很多同学可能艳羡鲲鹏,一呼一吸间,便可扶摇九万里,翱翔于无限之际;可大多数人也只是蝴蝶,只有经历脱胎换骨、破茧而出的苦痛,才能在空中飞翔。“未来”这个词听上去美好,可是别忘了,每一个我们所期待的美好未来,都必须有一个努力的现在!就像今年刚毕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徐佳文同学,从零开始,步步扎实,不惧艰难勇于拼搏、不畏风雨勇于奋进,成功跨专业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让青春连接梦想、承载荣光。同学们要做起而行之的实践者,不做纸上论兵的空谈者,满怀热爱和勤奋走在圆梦的路上,在浙师遇见并成就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好扬帆。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眼蕴皓月、胸怀山海,筑梦于芙蓉峰下、圆梦于辽阔苍穹,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给生命以温暖,为梦想而躬行,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谢谢大家!

  中宣部“时代楷模”、浙师大数学本科1977级校友、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浙师大客座教授陈立群荣归母校。回首教育之路,陈立群表示:“感谢母校的熏陶和栽培,浙师大是我人生梦想启航的地方。”

  “各行各业都有佼佼者,他们无非就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比别人钻得更深、研得更透、走得更远!”陈立群期望新同学们,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文化素养的积淀,培养教育梦想、滋养教育情怀,同时着眼基层,聚焦教育脱贫攻坚,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类的发展进步连通起来,“教师工作的不平凡之处就在于,可以通过你我的努力,唤醒一个个灵魂、改变一个个家庭、带动一个个村寨!”

  今年,陈立群对口支教的贵州台江民族中学有2名学生考入浙师大,他们上台向陈校长送上鲜花和礼物,表达感激之情。

  地政复合专业新生温哲展家长、浙江省常山县高级教师甘美娟以新生家长和校友的双重身份致辞。甘美娟和丈夫均毕业于浙师大,27年后,女儿温哲展也选择就读于浙师,立志继承父母挚爱的教育事业。重回母校,她祝愿新生们珍惜在浙师的求学时光,携手共进,书写无悔青春。

  各学院院长依次发表寄语,表达对新生的美好祝愿。

  九十九年弦歌不辍,岁月锤炼信仰弥坚。音乐学院原创群舞《信仰之路》重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师生们在歌舞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宣言》精神。

  教师代表毛力群老师、胡意立老师,老生代表拜海洋、刘颖倩,新生代表黄昱诚、骆铭丹同台朗诵《相约浙师》,寄语新浙师人在薪火传承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音乐学院原创歌舞《因为有你》,带着真情和祝福,向奋战在战“疫”前线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19名新生代表手执带有各学院标识的容器,步入前台,共同浇注“浙师”标识,浇筑起属于浙师的“新生力量”。

  全体新生面向校旗,右手高举握拳,在浙师大学生会执行主席刘涵同学的带领下宣誓:“我们将时刻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伴着优美的旋律,全场师生起立,挥舞手中的国旗,饱含深情地歌唱《我的祖国》,表达拳拳赤子之心。

  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人海中铺展开来,整个文化广场化身一片红色的海洋。

  全体2020级博士生、硕士生、本专科生,各学院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还通过浙师大官方微信、微博、B站、抖音、“无限金华”客户端进行网络直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