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开学致辞:开启大学之路,赋能美好人生
2020-10-12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在这里,你们对大学精神的践行、知识海洋的探索、创新意识的熏陶将成为人生出彩的充电桩、成就未来的加油站,万里欢迎你们!”9月25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回龙校区举行,校长应敏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6000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应敏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高考延期及抗击疫情的双重考验,个人经历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年轻人的选择决定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对此,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国家情怀;二是践行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三是乐观健康生活、收获幸福美满。

  应敏校长开学典礼致辞原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6000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你们不远百里、千里来到万里,开启你的大学,丰富你的人生,参与并见证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三江汇流,万里归心。在这里,你们的理想将在生机盎然的大学校园中舒展;学校致力于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70年办学历史的文化积淀是你们成长的沃土;“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指向同学们的成才成人!青春作伴,万里放歌。在这里,你们对大学精神的践行、知识海洋的探索、创新意识的熏陶将成为人生出彩的充电桩、成就未来的加油站,万里欢迎你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将成年或刚刚成年的你们,面临着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重大考验,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你们以坚毅的自觉担当,跨越恐慌与孤独,经受了高考延期与抗击疫情的双重考验,顺利进入心仪的大学。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个人的经历与国家的运行、国际的交流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你们年轻人的选择和努力决定着家庭、国家、民族的未来,任重而道远!作为校长,我有三点忠告,与大家共勉:

  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混合现实、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等加速发展,知识更新迭代不断加快,新事物新业态层出不穷,你们要有充分的思想迎接这个潮流,参与这个潮流,适应并引领这个潮流。你们的学长学姐积极探索,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在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学科竞赛、考研考公务员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还有同学参与了世界顶尖科技杂志论文发表,为大家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入校后尽快明晰自己的学业发展定位,作好人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坚定信念,奋斗以成。

  你们还要时刻怀揣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注重品德修养和道德实践,立德修身、正心明志,把自己青春热血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奋进之路,为民族复兴、社会繁荣而努力。家国情怀从到校后向长辈报平安开始,关爱自己并温暖他人,努力实现自我的人生理想。

  二、践行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充满生机活力的学校,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学校”等称号,拥有国家级“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等。学校国际化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德国汉堡创立海外校区。学校的各专业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与政府、东软集团、凤凰传媒等建立了一系列校企、校地合作的创业班、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让你们可以源源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大学的学习需要很强的独立性,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条件,希望大家始终抓住大学时光潜心学习,探究学科专业知识本真和知识谱系,所思所学的智慧展现出中国气象、中国表达。希望大家书中磨砺独立思考思辩的能力,勇于质疑,快速适应融入无边界的学习场景、实践场景,在学习的同时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知行合一中增强识变应变求变的综合能力,展现青年一代的担当和作为。

  三、乐观健康生活,收获幸福美满。

  人这辈子,健康最重要,我们在今年尤其体会到这一点。坚持合理的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是我们最好的保健品。希望清晨、课后,运动场上充满青春张扬、活力四射的你们,希望安静的图书馆、自习室里坐满埋头苦读、认真求索的你们,大学时代的每一寸光阴都很宝贵,是不是应该放下手机,戒掉一些游戏,告别熬夜追!健身和阅读是人生中成本最低且最有效的升值方式。大学期间,希望你们尽量多参加几次有意义的活动,多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朋辈互励,取长补短。做人做事做学问,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学校也将竭尽全力为你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好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位学子都能感受到万里学习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都能在万里收获不期而遇的幸福和如期而至的美好!

  亲爱的同学们,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今年起到未来的十年间,万里也有个愿景的目标,就是努力争取升格为万里大学。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奋斗者,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弘扬“只要有1%希望就要尽100%努力”万里精神,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我深信:今朝万里学子、明日祖国栋梁!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7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