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标准,聚力未来 中国(义乌)标准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0-10-22 0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伊米)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10月21日,正值第26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国(义乌)标准城市发展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原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副校长金尚忠等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主持。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理大学、义乌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田世宏指出,标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实现“集约型”“内涵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本次论坛专家齐聚,共话标准城市发展,共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进一步深化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为全国“标准城市”建设探索更多有益经验、提供高质量样本。

  张土乔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义乌市的全面合作,以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与义乌市一起,奋力打造金义都市区前沿科技、高等教育、科创智造的精彩板块,为推进标准强省战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贡献力量,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以《标准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标准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标准之争已成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标准影响80%的全球贸易,标准是非关税壁垒的重要手段。”张晓刚认为,“‘中国制造’需要国际标准化的有力支撑。我国政府和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标准来保证。”他指出,提升重点产业标准化水平、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标准研制、提升激发新发展活力的标准化动能、加强社会事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是标准化支撑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五大着力点。

  论坛还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与大理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金尚忠和大理大学副校长段利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标准化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标准城市”是浙江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创新,也将成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中国计量大学是以计量、标准、质量特色服务于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的唯一高校,在特色领域积极支撑国家市场监管行业发展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以来,中国计量大学与义乌市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办学,先后签订了共建“标准城市”、共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共建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等合作协议。2020年10月,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和义乌研究生院正式落成,已有本科生、研究生共3000余名学子在义乌就读。张土乔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用计量、标准、质量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助推义乌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义乌“标准城市”建设,服务金义都市区和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