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做“文明新风”宣传员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走进海宁荆山村
2022-06-28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6月的骄阳似火,而海宁市荆山村的文化礼堂更是热闹非凡。近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文明新风实践团队在当地开展了“的弘扬文明新风、坚定文化自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海宁是浙江省第一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海宁,从文化创新、文明创建等方面着手,充分满足市民的精神需求,持续提升城市文化水平,不断将城市文明风貌推向更高境界。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实践团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实践团队到达荆山村的当天,村委会正在文化礼堂内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周王庙镇卫生院徐益红医生为村里的老年人科普消化道感染注意事项,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给予合理的健康调理建议。

  期间,实践团队成员担任志愿者,对入会村民进行了引导与登记,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群众,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志愿风采。

  宣讲活动结束后,荆山村村委会和实践团队举办了大游园会,退役军人和村里老人共同参与其中。趣味飞镖、快乐高尔夫、巧掷沙包等6个趣味活动轮番上阵。志愿者给每位老人发放一张游园卡,老人们可以逐个完成任务并盖章,最后凭卡片领取一份小礼品。活动过程中,老人们热情高涨,玩得不亦乐乎。趣味活动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随后,实践团队宣讲员以“弘扬文明新风、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了宣讲,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向荆山村村民宣传了党的政策,将“环境清洁、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文明餐桌”等文明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心中,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风文明自治。

  活动当天,实践团队还拜访了吴培泉、朱洪发两位老兵,追忆革命岁月。在交流中实践团队得知老位老人都曾是炮兵,一起从荆山村入伍。在说起那段峥嵘往昔时,二老两眼炯炯有神,胸怀壮志豪情。

  实践团队被老人坚定的革命理念和大无畏精神深深震撼,深刻感悟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他们纷纷表示,现在的接力棒已在自己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向老一辈学习,以“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的坚韧精神去面对新时代的考验。

  最后,文明新风实践团队与荆山村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育人基地合作协议并授牌。

  据悉,在今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文明新风实践团将继续前往海宁周边农村,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