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在浙经院举行
2022-10-25 14: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红松)助力乡村振兴,深耕专业技术,致力创新创业,投身社会服务……10月24日,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2022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上,15位优秀大学生依次上台亮相,展示了高职追梦人的骄人风采。

  首个登台的是苗族大学生母燕零。身高1.3米的她,却能量满满。在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时就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获得中等教育国家奖学金,2020年考入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后,担任校宣传统战部新媒体设计组组长、系公众号运营负责人,2021年加入团省委“青春浙江”驻校记者团。她为亚运会特许商品设计的礼品包装获得了一等奖并受到亚组委的肯定,还响应中残联非遗和残疾人就业政策,将残疾人的创业创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互融合,成立了全国首家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手绣华彩点亮黔程”助残振乡村手工艺合作社,既传承了苗绣这一非遗文化,又帮助贵州残疾家庭脱贫致富。
  如果说母燕零是身残志坚,李晓楠则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她出生于浙江临海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身患残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从小自立自强:小学二年兼职卖花;四年级抓住电商风口开了淘宝店,可以满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2020年考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后,更是如鱼得水,在学习、生活及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大一荣获省政府奖学金;成立杭州康楠科技有限公司、临海市嘉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了自主品牌“秸小楠”;热心公益及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小时,并且资助残疾家庭、助力残疾人子女圆梦课堂。作为校kab创新创业俱乐部会长,她带领团队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奖,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荣誉11项,3项专利,创立秸秆再利用项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青春向党,技能强国,匠心筑梦”是更多高职学子的自觉追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余柯剑,不仅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更是把它付诸实际行动。他是获过“四有优秀士兵”的退休兵,成为高职大学生后,又争做技能创新排头兵,带领团队研发智慧矿山人员定位系统,申报专利及软著30项,获国家、省市级荣誉7项,其中国家金奖2项。类似选手很多——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戴圣杰,追求“怀匠人梦、行匠人路”,获国家级竞赛奖5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林钦杨,追求“匠心报国,德技兼修”,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杨航杰,追求“匠心铸魂,增技赋能”,所带团队获评全国影响力高校可视化融媒体团队……
  国家奖学金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本次评选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作为承办校,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资助育人机制值得借鉴。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宇国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通过奖助、资助的制度建设、品牌打造、项目培育等,构建起“物质帮助、思想引领、道德浸润、学业发展、能力拓展、精神激励、就业帮扶”有效融合的“七位一体”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不断提高资助育人质量。
  评选大会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演了舞蹈《青春的底色》、《我们都是追梦人》和合唱《再一次出发》,参与活动的全场师生还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把“砥砺奋进,不负青春”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