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办提醒:办理自考业务应先了解相关政策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06-14    

  “走错胡同”是近来市自考办咨询接待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指的就是一些考生本来该办理某项业务,却因为不了解自考政策而去办理别的业务,结果可能导致本该办理的业务也错过了办理时间。市自考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办理业务前先要了解自考有关政策,知道自己何时该办理何种业务,以免延误学业进度。

  按照常规的学习流程,高中起点考生一般都会按照“申请专科毕业——申请本科毕业论文——申请本科毕业——申请学位”的流程来完成自考学业,但是有很多考生并不了解这一流程。比如有些考生认为毕业论文只和学位挂钩,误以为可以先申请本科毕业再做论文;有些考生同时考完了专科段和本科段的课程,以为可以跳过专科毕业直接申请本科毕业有些考生则以为申请本科毕业与申请专科毕业一样,考完所有课程就能直接申请,不知道还要先写毕业论文。一旦搞混了办理各项手续的流程,考生就会发现自己想办的手续无法办理,还可能错过本要办理的手续的办理时间,使学业进度又延宕半年。

  还有一种“走错胡同”的情况,就是看串了相关的通知文件。比如本期申请毕业论文与毕业期间,就有很多考生把关于毕业申请的公告与毕业论文申请的公告搞混,结果发现实际操作时的情况与公告中有所不同,遇到很多麻烦还要咨询。以往还有考生因为看错了通知,把现场提交毕业材料的时间、地点与毕业论文现场审核的时间、地点搞混,走错地点。

  一位在本次毕业申请中不慎把公告看串的考生介绍,公告中的很多话自己没看懂。事实上,还有很多考生也是因为看不懂公告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咨询。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自考公告有多深奥,而是考生对于自考政策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尚不清楚,比如不知道学历与学位的区别,申请专科毕业与申请本科毕业在要求上有哪些不同等。在此,市自考办有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即使学业已经基本完成,也还要扫清政策盲点,先从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或《考生必读》中了解关于毕业和毕业论文的政策,然后仔细阅读有关的通知公告,再办理手续,以免出现失误。

  另悉,完成自考相同专业专、本科全部课程的考生,可同时申办专科毕业和本科论文,无需办理专接本手续。但考生申请本科毕业,要先申请并完成本科论文,毕业和毕业论文不能同时申请。

  编辑推荐: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