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自学考试旅游美学考试大纲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1-05-11    

     课程名称:旅游美学            课程代号:06125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较全面的提高学生的旅游文化素质;树立“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的理念;培养学生用旅游文化学和旅游美学的观点分析、解决旅游经营管理与旅游开发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文化、旅游文化与旅游审美的基本概念;理解旅游资源及其开发的文化分析原理,旅游经营接待地文化构建;掌握旅游消费行为文化、旅游审美文化、风景审美与鉴赏以及园林文化、传统建筑文化、雕塑艺术文化、书画艺术文化、中国传统音乐、宗教文化、饮食文化等旅游文化的审美与鉴赏等基本知识;并适当补充讲授三峡旅游文化知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文化概述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文化的成因、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功能,掌握文化的概念、文化的结构。

l、重点:文化的概念、文化的结构、文化的特征。

2、难点:文化的结构、文化的成因。

3、学习应注意: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加深理解。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文化的概念

第二节文化的结构和类型

第三节文化的成因及基本特征

第四节文化的基本功能

三、考核知识点

1、文化的等级序列;

2、文化的不同分类

3、文化的要素及结构;

4、文化的成因;

5、文化的功能。

四、考核要求

1、识记:文化的等级序列、文化的不同分类、

2、领会:文化的概念、功能。

3、简单应用:文化的要素及结构。

4、综合应用:文化的成因。

第二章 旅游文化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旅游文化的研究内容、方法与意义,掌握旅游文化的概念、内涵,理解旅游的文化属性。

l、重点:旅游文化的概念

2、难点:旅游的文化属性

3、学习应注意:将所学与旅游业的实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思考,以加强理解。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旅游的文化属性

第二节旅游文化的内涵与特征

第三节旅游文化的研究内容、方法与意义

三、考核知识点

1、旅游文化的概念与内涵;

2、旅游文化的特性与功能;

3、旅游的文化属性;

4旅游文化的研究内容;

5旅游文化的研究方法。

四、考核要求

1、识记:旅游文化的概念与内涵、旅游文化的特性与功能;

2、领会:旅游主体的文化属性、旅游客体的文化属性、旅游介体的文化属性,旅游文化的研究内容;

3、简单应用:旅游文化的研究方法

第三章 旅游审美文化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旅游审美活动的基本特征,旅游审美文化的类型;掌握旅游审美构成,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理解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旅游审美文化的时空差异。

l、重点: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旅游审美文化的空间差异。

2、难点: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

3、学习应注意:要加强课外文献的阅读,以增强对所学的理解。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旅游审美构成与旅游审美活动特征

第二节旅游审美文化的类型特征

第三节  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分析

第四节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

第五节旅游审美文化的时空差异

三、考核知识点

1、旅游审美活动特征;

2、旅游审美文化的类型特征;

3、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分析;

4、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

5、旅游审美文化的时空差异。

四、考核要求

1、识记:旅游审美活动的基本特征;

2、领会:旅游审美文化的类型特征;

3、简单应用:中国传统的旅游审美思想;

4、综合应用:旅游审美感受的层次分析、旅游审美文化的时空差异。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