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7年自考生求职攻略:突出优势 胜人一筹

http://zikao.eol.cn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  2007-08-13    

  眼下,进入求职高峰期。刚办完自考学位申请的考生、部分考研失利的自考生相继加入求职大军。自考生该如何求职?记者采访了数位求职成功的自考生和相关老师。

  认清目标 抓住机会

  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 管桂芬

  自考生求职,最重要的是认清目标,抓住机会。没有目标的人,就像一只小船漂泊在无边无际的海洋中,永远无法靠岸。不少自考生有“错位”,自我感觉良好,挑三拣四。考生在缺乏工作经验又没有拿到自考文凭时,要放下架子,想想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再积极抓住机会去争取。我接触的一位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很想从事IT行业,恰巧有个相关行业的实习机会,但没任何待遇,这位同学二话没说便去了。后来实习结束后,他顺利被中关村一家IT企业录取。

  注重礼节 关注细节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协会 顾 鹏

  自考生求职要注意仪表形象,过于时尚或孩子气的服饰最好别穿。男生不要留长发,女生最好不要染发,男生还要注意刮刮胡子。面谈时,千万别嚼着口香糖说话。招聘方如不是主动握手,应聘者别贸然伸手。电话咨询,要选择上班时间。

  面试是应聘成功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开始的三分钟。要尽量保持平和心态,面带微笑,语速平稳。对自己的情况要实事求是回答,短处不刻意回避,长处不能喋喋不休。简历不要做得太花哨。可上网找些简历模版,规范填写。针对不同企业,最好有几种不同版本简历备用。

  突出优势 胜人一筹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毕业生 施 晗

  企业讲究成本核算。自考生求职,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而不要一味想自己能得到什么。其实你在为企业做贡献时,已在不觉中得到了很多实惠。自考生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比如,自考生大多踏实、勤奋等。对有特长优势的自考生,要善于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才华,能增加胜出机会。我正是凭着400多篇公开发表的文章,成功应聘为某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的。

  学历不够 资格来补

  北京城市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生 郭 玲

  自考生如暂时还未拿到自考文凭,不妨先去考相关的资格证,以弥补学历不足的缺陷。现在自考很多新专业都开设了相应的证书课程,不仅能拿到文凭,还可拿到资格证书,对就业很有帮助。如英语专业的学生,考个翻译资格证,找工作时可多个好帮手。

  自主创业 自我历练

  金陵图书工作室总经理 汪 鑫

  有条件的自考生不妨自主创业。创业虽难,但很锻炼人。即便创业失败,其经验对日后成长也大有裨益。当然,自考生创业面临许多实际困难,不仅是资金问题,还缺乏技能和经验。建议有此想法的自考生,不妨先找相关的企业历练,等条件成熟后再创业。我就是在多家图书出版公司工作后,等资金和经验都成熟了才成立自己的图书工作室的。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