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学考试国际贸易专业现状分析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0-08-0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经贸事业高速发展,连年高速增长。2005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2000多亿美元。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目前的第四位,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据中国报关协会统计,截止2001年底,中国共有注册专业报关企业545家,代理报关企业1277家,自理报关企业180811家,注册报关员47528人。这些报关企业和报关员2001年在全国394个进出口口岸承担了1965万份报关单的进出口申报工作。

  我国现有外贸出口权的公司约有18万家,平均每家至少有10个以上的外贸专业人才,因此我国到去年底为止,外贸专业人才至少有180万人。从我国目前的外贸出口额估计,未来五年具有外贸经营权的公司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到那时保守的估计我国将拥有36万家以上的具有外贸进出口权的公司。根据我国现有的外贸出口权的公司拥有人才的平均比例计算,我国最少还需要180万外贸专业人员。

  据中国报关协会的预测,到2008年,国内外贸易总值将达53700亿美元,将需要300000名报关员从事进出口贸易报关工作。

  从各地的需求量情况来看,广东等沿海开放省份报关人才需求势头强劲。此外。上海、山东、福建、天津、辽宁5个省市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也都在1000亿美元以上,需要报关员约为100000人左右。

  以上需增加的外贸专业人员在未来3-5年中,按本科及以上30%计,约需要50-60万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此外,还有相当可观的在职人员未能取得相应的本科学历和从业资格证书,故生源和就业市场的规模都是十分庞大。

  经过对相关院校和人才市场以及各种媒体的调查,本专业人才需求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即外销员;二是报关员;三是有国际业务的公司、企业的国际结算人员;四是其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企业的业务人员。经过与专业委员的沟通,发现目前外贸公司的业务人员需要的是通才,即要掌握对外业务洽谈、报价(含仓储、运输、保险等相关费用的计算等)、签约、履约等全过程的相关知识。而相关的需求职位还有运输、仓储、货物保险等。报关员相对比较单一,就是报关员或报关助理。而国际结算类人员相关的岗位有国际结算、跟单、审证、制单、办理结汇项下的融资等。实际上,作为文科专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在内外贸领域各个公司企业的各部门都是可以就业的。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