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支招:自考毕业生如何就业求职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自考毕业  2011-05-25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徐晗) 目前,仍有很多自考毕业生或民办校准毕业生还在求职,对于这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考生,拥有多年就业指导经验的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王荆民建议,求职者要注意简历等求职细节,在求职过程中要给自己正确定位。

  常言道“字如其人”,虽然如今考生的求职简历都用电脑撰写,但如果不认真对待同样有可能给招聘者留下不好的印象。日前记者在某民办校的招聘会上看到,有一位考生手里卷着几页简历就向各招聘单位投送。由于紧张等原因,这位考生的简历上已经浸入了汗渍开始褶皱。而这位考生的简历内容也比较单薄,只有半页,寥寥数语就概括了求学及社会实践经历,甚至连照片都没有。这位考生说,自己求职快一个月了,都是通过招聘会和网上投递简历,却只收到了一份面试通知,还没有通过。对此,王荆民建议,给招聘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求职而言非常重要,而简历往往就是第一印象的载体。在撰写简历时,一定要把内容写得详细充实,但不要过于冗长,更不要写错别字。如果是在招聘会上投递纸质简历,则要避免简历的污损,以及“折、揉、卷”现象。

  一些考生“求职难”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定位不准。有些考生对于工作的待遇要求过高,超出了自身的能力范围,一位尚未就业的北京民办校毕业生,报考两次江苏省公务员失败后,一心想到事业单位工作,而根本没把企业作为考虑对象。对此,考生小郭的求职经历值得借鉴,学习自考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他酷爱新闻摄影。一次车展时找到了一个实现摄影师梦想的工作,但工作后发现实习期待遇很低,有时入不敷出甚至饭都吃不饱,但他还是坚持把实习工作做完,几个月后就收到了这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录用邀请,现在已经成为该企业内刊编辑,待遇也提高了不少。王荆民认为考生求职受挫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适当调节就业门槛“先低就再高攀”。同时也要注意求职时专业对口的问题,对于自己喜爱但和所学专业无关的职业不要过于执着,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后再寻求转行。

  除此之外,考生在求职时还要提前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了解招聘单位,避免急于找工作而上当受骗,并善于利用人脉关系,熟人推荐工作成功几率相对较高。如有机会,可以参加学校的就业指导讲座和模拟面试,学习一些面试技巧及相关礼仪。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