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生毕业后三大去向:就业、留学、考研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4-04-11    

  选择自考,就意味着选择改变,意味着对自己现有状态的不满足,并且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命运,为自己前途增添更多可能。然而,自考并不等同于命运的改变,它只是开始改变命运的漫长路途中的一步。

  就业

  就业是绝大多数自考生毕业后的第一选择。近年来,自考生整体就业形势较理想,但有些正面临职业选择的自考毕业生,内心存在不好的求职心理。

  一是缺乏自信。面对激烈的择业竞争,不少自考毕业生容易在“自考生择业难”的误区中产生自卑心理,缺乏与其他毕业生竞争的勇气和获胜的信心。

  二是犹豫不决。求职择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自考生失去择业的良机,往往源于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等心理弱点。自考生要理性分析自身优点,找准喜欢的和适合的工作。

  三是自视过高。一些毕业生自认为长相出众,或者自考成绩优异、家庭条件优越,而产生一种自负感,过高估量了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尤其是平时对父母、朋友过分依赖的一些自考毕业生,抱着“反正父母会给我想办法”的思想,对很多工作看不上,最终“高不成,低不就”。

  自考毕业生一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实践能力较强,因此在求职过程中有独特优势,在面试时可以充分发挥特长,尽量扬长避短,克服心理障碍。

  留学

  近几年,我国自考学历越来越受到外国的认可。承认我国自考文凭的国家已有20多个,包括学历互认和学分互认。

  这些国家的多所高等院校承认我国自考委员会颁发的学历证书,允许持有学历证书或单科合格证书的自考生进入本校直接攻读学位或者免修、减修部分课程。自考生不仅可以凭自考证书申请国外高一级院校,而且在申请同级院校时,原来在国内所修的学分仍会被承认。

  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与我国教育部签订了学历互认协议,承认我国颁发的自考生学历证书,并会将自考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这些国家的大学允许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我国自考生直接申请研究生课程。对于未能获得学士学位的自考生,英国的大学还提供了证书过渡课程(相当于硕士预科)供自考生申请。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办理出国成绩翻译手续时,考生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到考试院自考办开具成绩证明和介绍信,再到指定的翻译公司进行翻译,翻译件经考试院自考办或主考学校审核盖章后方有效。

  考研

  2014年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这是研考报名取消年龄限制后的第一次考试。再加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本科学历逐渐不能满足就业要求,考研的自考生不再是凤毛麟角。

  然而,研考对自考生来说有较大的难度,要有一定学习基础和能力才能成功。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在考研报名时,考生要提前了解学校及专业是否有特殊条件和要求,以免报考无效。

  自考与研考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在要求掌握知识的程度上也不相同。考上研究生的自考生周宇提醒想要考研的自考生,研考与自考的性质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双向的错位。考研是选拔性考试,比的是谁分高;自考是水平考试,合格“万岁”。自考侧重考查对大纲的掌握程度,研考考查对整个专业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

  由此,一些考生认为考研离自己很遥远。周宇说:“面对陌生的研考,自考生不必手足无措。考试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将学习自考课程的方法稍加改进,就能有效应对研考。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