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经验:分清自考辅导助学形式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07-31    

  眼下北京各大助学机构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招生工作。而面对形形色色的民办高校或辅导班发来的广告,不少准备参加自考的考生都看花了眼。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在挑选助学辅导机构前,要先对现有的社会助学形式有所了解,根据个人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助学形式。目前,自考主流的助学形式主要分为民办高校全日制辅导,业余辅导班走读制辅导以及网络远程助学辅导。

  民办高校

  民办高校的主要招生对象都是高考应届生。以往,进入民办高校的考生大多是报考公办高校的高考落榜生。而今,很多已经考上大专或三本的考生也放弃了进入公办大学的机会,选择进入民办高校参加自考,有些考生甚至在参加高考前就已被民办高校“预定”。

  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的一位考生介绍,之所以不少同学都主动选择进入民办高校参加自考,一是因为报考民办高校在专业选择上有很大余地,容易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必为专业调剂的问题担心。二是由于自考的学业压力大,不少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十分严格,在这样紧张的学习气氛下自己能收获更多。而且一些民办高校更为重视就业出口的建设,诸如开办校企合作专业订单式培养学生,这样学生将来就业也能获得便利条件。这些都是民办高校吸引考生的地方。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介绍,民办大学利用自考这种学历获得方式开展自考助学,并为在校生提供相当于大学的学习环境。自考助学单位的优势在于可以为考生提供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设施,提供良好的校园氛围,并且解决食宿问题。民办高校为年轻的高中毕业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求学机遇。在民办高校努力学习也能为考生将来的个人发展奠定有利的基础。

  自考辅导班

  除应届高中毕业生外,还有不少已经参加工作的考生有意参加自考。而全日制式的助学模式明显不适用于此类考生。自考辅导班这种助学形式的存在,满足了广大在职考生参加自考辅导的需求。而除在职考生外,这类开设业余辅导业务的助学机构,同时也开设全日制助学辅导,也有不少尚未参加工作的考生就读,但这类机构仍与民办高校有着很大的区别。

  民办高校是按照大学模式办学,在开设自考助学业务的同时,为考生提供全面的大学教育,考生进入民办高校不仅是参加助学辅导,同时也是在“上大学”。其教学周期与普通公办校相同。而自考辅导班的办学模式则专注地着眼于助学环节,只提供依据自考而开设的教学服务以及一些技能培养,教学周期则根据自考的考试时间进行设置。

  比起民办高校,参加自考辅导班,考生的学习时间更为灵活。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学习基础来选课。自考辅导班既在工作日的白天为全日制考生开设课程,也在夜晚、周末为在职考生开设课程,在职考生参加此类自考辅导,可以有效减轻工学矛盾。学习花费相较于民办高校也较为便宜。

  北京开能学校相关辅导老师建议,参加业余辅导的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选择辅导课程。如果考生刚参加自考,感觉专业课程的整体难度较大,可以在辅导班内全程学习。已经通过不少课程的考生,则可以针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课程报名参加单科辅导。

  网络辅导

  网络辅导与民办高校、自考辅导班等传统面授式教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摆脱了地域的限制。考生坐在家里也能参加自考辅导。其辅导的主要方式是向考生播放教学视频,并提供与之配套的电子版辅导材料。网络辅导同时也是3种助学方式中最灵活的一种,考生可以随时选择自己想要听的课程,并且反复收看,不用担心因记笔记而跟不上老师的讲课速度。除了有效降低时间成本,网络助学在3种助学方式中价格也最为低廉。

  但是网络辅导也有自身的不足之处,比如开设专业课程的数量不如面授式教学齐全,学生与教师间实现互动也有些困难,完全依靠考生的自主学习意愿。

  上述3种助学形式各有优劣。很多助学机构都交叉开设2种助学业务以扬长避短,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远程教育可以作为面授教学的有效补充,在民办高校上学的考生也可在考前参加自考辅导班开设的串讲。考生可以针对自身条件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种助学形式学习,如有需要再选择其他的助学形式作为辅助。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