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看兴趣 看就业 看基础 自考生选专业要三看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11-27    

  1月自考报考将于下月开始。由于1月自考科目多是公共基础课程,很多新生想以此为起点参加自考。有关专家和考试过来人认为,考生选择专业时要以兴趣爱好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同时考虑个人学习基础。

  兴趣提供学习动力

  今年刚入学的某民办校考生小宋介绍,自己几个月来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一名。很多同学是为了将来好就业才来学习的,而他所学的是他喜爱的英语专业,因而学习起来特别有劲头,一点都不觉得累。他的一位同学选择英语专业是听了长辈的建议。虽然高中时英语基础好,但本身对这一专业并没太大兴趣。“英语作为一种能力是值得学习的,但是要把他当成一个专业去深入学习,对我而言还是很枯燥的。”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有关老师认为,兴趣是考生学业成功最大的动力。如果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不但有可能影响学习状态,将来就业后也可能找不到谋求事业发展的动力。在挑选专业时,自考新生要先考虑本人兴趣爱好。由于自考的专业都是围绕社会经济各行业的发展情况开设的,因而考生在寻找对口工作时不存在太大困难。

  就业导向适度考量

  部分考生在选择自考专业时并没有明显的个人兴趣,而是出于将来就业的目的。相关民办校就业指导老师介绍,就业的风向标并非是绝对的。有些专业看似就业市场庞大,但学习该专业的考生更多,就业竞争更为激烈。以就业为选择专业主要依据的考生,切忌人云亦云,要先对进入考虑范围的专业深入了解。考生可多从新闻等渠道收集相关的就业信息,了解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及从业人员的收入等情况,最好找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亲自介绍,再做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万金油”似的专业很受考生青睐,诸如老牌的法律、就业“新贵”人力资源管理等。这类专业可以从事的行业很多,就业面限制较小,人才需求规模也比较庞大,“入错行”的风险较小。但由于学习此类专业的人数众多,竞争同样激烈,就业后工作性质和待遇差距也较大。考生在选择这类专业时,还要在利弊之间仔细权衡,不要把对专业的选择完全当作就业的赌注。

  个人基础心中有数

  个人基础对选择自考专业有多大的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有一位考生高中时因为天天“宅家里”玩游戏,包括英语在内的各科成绩都不好,平时也不善于言谈表达,但在选择专业时,不顾家人“你肯定不适合学语言”的劝阻,选择了日语专业。这位考生如今已能胜任同声传译的工作。也有部分考生虽然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却迟迟不能战胜高数这样的拦路虎。

  自考专、本科两阶段各门课程是按高等教育水平要求的,没有什么绝对的“疑难课程”。考生考虑自己的学习基础时,要对一些课程的难度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再决定自己是“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行”。有了心理准备,至少可以减少选择专业时的盲目性。考虑个人基础,很大程度上是在考虑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意志力。如果因某门课程学起来有困难而避开一些专业,未必不是一种理智的选择,毕竟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但如果过度缺乏自信,一遇困难便想退缩,同样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老师介绍,考生在选择一门专业后又改学其他专业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样的情况偶尔为之并无大碍,但过于频繁地转专业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因而在选择某个专业前,考生要对专业课程的难度有所了解,再结合个人基础进行选择,尽量避免因为个别课程长期无法通过而耽误学业的情况。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