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自考专业别只盯“名牌主考校”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3-03-22    

  4月自考报考数据出炉后,位列报考人数前三甲的专业为人力资源管理、法律和心理学。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新专业,而法律、心理学则是老牌热门专业。这三个专业的共同点是都由北大主考。这或许并非是巧合。

  从专业性质而言,人力资源管理是就业门路极宽的专业,后来居上并不让人意外;法律相关行业从很早开始便是热门;而心理学则是很多行业从业人员首选的辅修专业。再加上北京大学从继续教育部到各个院系,都非常重视自考的专业建设,专业教师在完成本校工作的同时,兢兢业业为自考工作贡献力量。因而北大各个主考专业受到考生欢迎,自然也不足为奇。但是对于北大自考专业建设的良好感受,往往是考生参加学习甚至直到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时才体会到的;不少考生在选专业时实则是有“名校意识”。

  考生选择专业的考虑因素有很多,想学名校专业确实是其中之一,有些考生则单纯是出于兴趣和当下工作的需要,然而更多的考生是以将来求职就业为目的。如果考生以就业为导向选择专业,笔者认为,考生不必把专业是否是名校主考当成最主要的依据,还是要优先考虑专业的就业对口性和发展前景。

  从笔者接到的咨询电话以及采访经历来看,不少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把专业背后的主考校当成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不是我学这个专业就能拿到北大学历了?”“我觉得新闻这个专业挺好的,拿的是人大学历。”从学历性质而言,自考的学历属于成人教育学历,与高校向考生颁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历不同,而且自考学历由自考委和主考校共同颁发,因而考生拿到的学历并非等同于某高校的学历。自考生报考是以专业为单位,不是主考学校。因而主考校的“名牌效应”在自考学历中并不像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历那么明显。

  在考生就业时,专业本身的就业形势及专业与岗位的对口性更为重要。就算是在普通高等教育领域,名校优势也不一定大于专业的对口性,比如名校非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在竞聘相关岗位时,未必比非名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有优势。这样简单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自考。考生在求职时,用人单位选拔人才并不会单纯地以主考校的名气为依据,专业素质才是考生能在某一岗位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考生如果非挑“名校”,因此与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失之交臂,实则得不偿失。

  从考生选专业的角度而言,由于自考开设的都是应用型专业,专业与行业有很强的相关性。专业的对口性在自考生就业时往往是决定因素之一,而不是靠一块名校招牌就能吃遍天下。拿着与岗位完全不对口的学历,即使考生自己认为是“名校学历”,也未必会被录用。通过专业的学习掌握真本事,拿着适应岗位的学历认证寻找工作,才是求职的正途。事实上,自考各个专业考生的就业情况都不错,只要专业对口,就业时并不会因为主考校的名气不同而有差别。因此,如果考生单纯以就业为导向来选择专业,还是把关注点放在专业本身,勿让“名校意识”干扰专业的选择。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