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报辅导班 上民办校 考生参加自考辅导两条路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3-07-30    

  民办校:边上大学边参加自考

  上民办校是高校落榜生普遍选择的一种接续学业的方式。如今不少民办校都将业务的重点转向高职等计划内招生的范畴,但是自考助学仍是不少民办校的主营业务。通常情况下,民办校是大学学制、特色职业教育与自考辅导的结合体。大学学制让高考落榜生有机会体验大学生活;特色职业教育让考生掌握一技之长,便于日后就业;而自考辅导则帮助考生获取学历,为日后就业增加砝码。

  考生孙英东进入民办高校已经快一年了,暑假参加高中同学聚会,面对曾经考上本科的同学,起初还觉得“不好意思”,但是聊起大学生活时,却发现自己的日子比起有的同学反而更有声有色。一位在某本科校就读的同学认为,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精彩:学校的教学管理松散,除了公共课等一些要点名的课程,很多课可以“翘课”,一学期不上课,考试前突击一下就能通过,社团活动流于形式,不少学生平时沉迷于娱乐,学习气氛并不算好。

  孙英东虽然上的是民办高校,但学校的教学管理很严格,甚至还有老师专门监督晚自习,早上也要出操跑步。起初他觉得自己又回到了高中,对如此严格的管理有些不以为然。但他很快发现严格的管理有利于督促自己学习,让自己能更专心地备考。学校的活动也很丰富,运动会、主题晚会、讲座应有尽有。而且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积极性也很高。团委或社团有时会组织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让他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实践经验。关键的是,一提到就业,他很多上了本科的同学都一脸茫然,不知道将来能找到什么工作,而他是在学校的校企合作专业学习,很多课程都是专门为将来的工作设置的,订单式培养让他未来的工作有了保障,也给了他学习的动力和目标。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办高校根据自考这种学历获得方式开展助学,为在校生提供相当于大学的学习环境。民办校可以为考生提供完善的教学设施,诸如图书馆、运动场、大学生活动中心、实操训练基地等,并且能提供良好的校园氛围。在这里,考生不光能参加自考助学,还有机会参加社团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多方面培养自身素质,而丰富的校园活动让自考生也能受到大学文化的熏陶。此外,不少民办校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拓就业渠道,诸如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对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帮助不小。

  到民办校接受助学辅导,不足之处在于学习时间不够灵活。这要求考生在课余时间加强学习和复习的自主性。虽然很多学校以教学管理严格著称,但如今普通高校都不敢称自己是“学历保险箱”,通过自考获取学历就更要靠个人的努力和自觉,不能完全依赖学校。此外,由于是全日制管理,考生到民办校参加辅导费用较高,一般要一次性缴纳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费。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