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群体间互动行为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了解和掌握群体间行为的特点,管理群体间互动的方法,群体间冲突的类型、过程以及对冲突的管理。目的在于使学习者改变对冲突的传统看法,认清冲突的必然性,掌握解决冲突的策略和激发正常冲突的技术,使群体内的冲突达到最佳水平,激发群体成员的创造力,提高组织的绩效。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群体间行为的特性

  (一)群体互动行为的产生

  群体互动的含义。群体互动行为的产生。群体互动行为的主要表现方式:建设性互动和破坏性互动。

  (二)影响群体间互动的因素

  相互依赖性:联营式、顺序式、互惠式;任务不确定性;时间与目标取向。

  (三)管理群体间互动的方法

  规则与程序;层次等级;计划;联络员角色;特别工作组;工作团队;综合部门。

  第二节 群体间的冲突

  (一)什么是冲突

  冲突的定义。功能正常与功能失调的冲突。

  (二)冲突的过程

  冲突过程的五个阶级;潜在的对立或失调;认知与个性化;行为意向;行为;结果。

  (三)冲突给组织群体带来的影响

  冲突具有建设性和破坏性两种性质。

  第三节 群体冲突的管理

  (一)激发功能正常的冲突

  (二)处理冲突的策略

  运用竞争;运用合作;运用回避;运用迁就;运用折衷。

  (三)冲突管理技术

  解决冲突的技术。激发冲突的技术。

  三、考核知识点

  (一)群体间行为的特性

  (二)群体间的冲突

  (三)冲突的管理

  四、考核要求

  (一)群体间行为的特点

  1.识记:(1)群体互动的含义;(2)群体互动行为的主要表现方式;(3)管理群体互动的方法。

  2.领会:影响群体间互动的因素。

  3.应用:(1)分析群体间互动行为的产生;(2)联系实际说明如何运用管理群体间互动的某一具体方法。

  (二)群体间的冲突

  1.识记:冲突的定义。

  2.领会:功能正常与功能失调的冲突。

  3.应用:分析冲突过程的五个阶段。

  (三)冲突的管理

  1.识记:处理冲突的五种策略。

  2.领会:解决和激发冲突的技术。

  3.应用:如何激发功能正常的冲突。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