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激励过程诸要素的研究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领会激励心理过程中需要、动机、行为、目标等要素的基本概念,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学习激励理论、建立激励机制奠定基础。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行 为

  (一)管理人员为什么要了解人类的行为特征?

  (二)人类行为的共同特征

  第二节 动 机

  (一)动机的概念

  (二)动机的机能

  (三)动机结构和优势动机

  (四)动机的分类

  第三节 需要和目标

  (一)基本概念

  (二)需要的特征

  (三)目标的性质

  (四)行为的基本心理模式

  第四节 激 励

  (一)激励的涵义

  (二)激励的机理

  (三)激励的作用

  三、考核的知识点

  (一)行为的共同特征

  (二)动机的基本概念与动机的机能

  (三)动机的结构和优势动机

  (四)需要和目标的概念

  (五)行为的基本心理模式

  (六)激励的涵义与作用

  四、考核的要求

  (一)行为的共同特征

  1.识记:(1)记住共同特征的内容;(2)弄清五大特征的含义;(3)明确人类行为是动机性行为。

  2.领会:明确动机性行为的内涵及其与行为共同特征之间的关系。

  3.应用:试解释人类行为“为什么”的问题,如员工为什么努力工作?为什么消极懈怠?为什么情绪忽高忽低?为什么态度时好时坏?

  (二)动机的基本概念

  1.识记:(1)掌握基本概念;(2)明确动机的机能。

  2.领会:掌握基本概念中“引起”、“维持”、“导向”三个关键词的含义及其与机能的关系。

  3.应用:联系实际,举例说明人类行为均属动机性行为。

  (三)动机的结构和优势动机

  1.识记:(1)什么是动机结构?(2)什么是优势动机?(3)影响优势动机的因素有哪些?

  2.领会:(1)人的行为往往是多个动机综合的结果;(2)整个动机结构中总只有某一动机最为强烈,这一强烈的动机就成为优势动机;(3)优势动机决定人的行为。

  3.应用:试设想,如何才能使员工的优势动机与组织目标相一致。

  (四)需要和目标的概念

  1.识记:(1)动机产生的来源;(2)需要和动机的关系;(3)刺激与动机的关系;(4)需要的特征。

  2.领会:(1)动机强度与内外部条件的关系;(2)需要产生动机的基本模式;(3)由需要向动机和行为的转化过程。

  3.应用:试分析提高工资、增发奖金为什么会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引起员工实现组织目标的行为?

  (五)行为的基本心理模式

  1.识记:(1)牢记模式的内容;(2)牢记相互关系。

  2.领会:理解“促使”、“产生”、“引起”、“达到”、“萌发”等词组的含意。

  3.应用:举例说明需要是引起行为的原始驱动力;举例说明目标的二重性——满足需要、刺激需要。

  (六)激励

  1.识记:(1)激励的涵义;(2)激励的作用。

  2.领会:(1)激励的机理;(2)领会个体在组织中所受的推动力和吸引力;(3)领会个体如何消化、吸收、激发出自动力而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3.应用:能应用本章中的所学的理论,剖析本章中所举的激励事例,并进一步分析周围的实例。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