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组织变革与组织发展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组织变革与发展的目标、特点及组织变革的压力和阻力,以及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克服组织变革的阻力等内容;掌握组织成长理论、克服组织老化的对策、组织变革的内容、组织变革的策略、组织变革的程序和步骤;认识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特点、内容、管理模式的更迭和我国大中型企业组织发展的思路。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组织变革与发展的目标与特点

  (一)组织变革和发展的目标

  从如何增强组织活力和保持动态平衡的角度看,组织变革和发展有四个具体目标;从组织应达到的功效来看,组织变革和发展也应达到四个具体的目标。

  (二)当今世界组织变革的特点

  变革的速度更快、周期更短;变革的范围更广、数量更多;变革的内容更深刻、更彻底。

  第二节 组织变革的压力与阻力

  (一)压力变动力

  技术进步对组织的压力,知识爆炸对组织的压力,产品迅速老化对组织的压力,价值观的改变对组织的压力,新法令,新政策对组织的压力,劳动力素质的改变对组织的压力,工作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组织的压力,新的管理原理与方法的出现对组织的压力。

  (二)组织变革的阻力

  来自个体对变革的阻力:经济利益性、安全性、求稳性、求全性、依赖性、保守性、习惯性、恐惧性。

  来自群体对组织变革的阻力:群体规范冲突所造成的阻力、人际关系变革所造成的阻力。来自组织与领导方面的阻力。

  (三)克服变革的阻力

  变革的力场分析。消除改革阻力的方法:在改革前的心理准备阶段有四种方法;改革过程中的行为转换阶段有六种方法;改革后的行为转化阶段有两种方法。

  第三节 组织变革的对策

  (一)组织成长阶段理论

  组织成长的五个阶段及其特征。

  (二)组织老化与克服的对策

  组织老化的标志:机构臃肿、反应迟钝、文山会海、模式僵化。 克服组织老化的对策:定期审议、破格行为、走动管理、越级建议、人员平移、灵活用工、组建团队。

  (三)组织变革的关键——内容的选择

  在组织结构方面进行的改革,在技术方面进行的改革,在人事方面进行的改革,在影响环境方面进行的改革。

  (四)组织变革的策略

  关键环节的选择是组织变革的基础,同时,在确定关键环节的基础上,还要选择组织变革的配套环节。

  (五)组织变革的程序

  勒温程序,克利程序,卡斯特程序,罗西程序,艾诺芬程序。

  (六)组织变革的步骤

  在科学预见的基础上,发现征兆并认识到进行变革的必要性;诊断问题,提出明确目标;进行具体分析,确定变革内容;分析变革的限制条件;正确地选择变革的策略和步调;制定具体的变革计划;实施变革计划;及时搜集信息,监控变革计划的实施进程。

  第四节 我国企业的组织变革

  (一)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特点

  (二)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内容

  机构调整和管理体制的调整、企业领导制度的变动、管理的转轨变型、企业经营方式、企业的责任——权力体系。

  (三)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更迭

  现代管理与传统管理的重大区别:管理模式形成的基础不同,管理目标不同,管理职能结构不同,部门结构及于部配备不同,管理规范化程度不同。

  (四)我国大中型企业组织发展的思路

  组织结构形式的多样化,企业管理的战略化与企业发展的国际化,组织职能经营化和组织发展社会化,组织发展规模趋于小型化,组织运作的高效化和民主化。

  三、考核知识点

  (一)组织变革和发展的目标

  (二)当今世界组织变革的特点

  (三)压力变动力

  (四)组织变革的阻力

  (五)克服变革的阻力

  (六)组织成长阶段理论

  (七)组织老化及其克服的对策

  (八)组织变革的关键

  (九)组织变革的策略

  (十)组织变革的程序

  (十一)组织变革的步骤

  (十二)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特点

  (十三)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内容

  (十四)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更迭

  (十五)我国大中型企业组织发展的思路

  四、考核要求

  (一)组织变革和发展的目标

  识记:从不同角度看,组织变革和发展的目标。

  (二)当今世界组织变革的特点

  领会:当今世界组织变革的三个特点。

  (三)压力变动力

  1.领会:组织变革的八种压力。

  2.应用:如何把组织变革的压力变为动力。

  (四)组织变革的阻力

  1.领会:来自三个方面的变革阻力。

  2.应用:分析组织变革的各种阻力。

  (五)克服变革阻力

  1.识记:组织变革的力场分析。

  2.应用:如何消除组织变革的阻力。

  (六)组织成长阶段理论

  领会:组织成长的五个阶段及其特征。

  (七)组织老化与克服的对策

  1.识记:组织老化的标志。

  2.领会:克服组织老化的对策。

  (八)组织变革的关键

  识记:四个方面的组织变革。

  (九)组织变革的策略

  领会:组织变革的关键环节和配套环节。

  (十)组织变革的程序

  识记:五种组织变革程序。

  (十一)组织变革的步骤

  1.识记:组织变革的步骤。

  2.应用:为某企业拟定组织变革的步骤。

  (十二)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特点

  领会: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两个特点。

  (十三)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五项内容

  识记:我国企业组织变革的五项内容。

  (十四)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更迭

  1.领会:现代管理与传统管理的差别。

  2.应用:如何走出传统管理的模式而向现代管理迈进。

  (十五)我国大中型企业组织发展思路

  领会:我国大中型企业组织发展思路。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