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组织行为学的研究方法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明确科学的研究方法的主要特性,熟悉研究的基本过程,掌握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研究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科学的研究方法应具有的主要特性

  (一)研究程序的公开性

  (二)收集数据资料的客观性

  (三)观察和实验条件的可控性

  (四)分析方法的系统性

  (五)所得结论的再现性

  (六)对未来的预见性

  第二节 研究的基本过程

  (一)分四个步骤的研究过程

  (二)分六个步骤的循环系统研究过程

  第三节 研究的主要方法

  (一)案例研究法

  何谓案例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的优点缺点。

  (二)观察法

  何谓观察法。观察法的两种分类:第一种按照观察者与被观察者的关系来分类,可把观察法分为参与观察法与非参与观察法;第二种是按照观察情景的差异来分类,可把观察法分为自然观察法与控制观察法。它们各自的优缺点。

  (三)心理测验法

  何谓心理测定法。心理测定的信度、效度的含义。

  (四)调查法

  何谓调查法。调查法一般包括:面谈法、电话调查法和问卷法调查法,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常用的问卷调查法的四种形式:选择法、是否法、计分法和等级排列法。

  (五)实验法

  何谓实验法。实验法分为三种:实验室实验法,现场实验法、准实验法。

  三、考核知识点

  (一)研究方法的含义,科学的研究方法应具有的主要特性

  (二)科学的研究过程

  (三)研究组织行为学的主要方法

  (四)案例研究法的优缺点

  (五)观察法的分类,各类的优缺点

  (六)心理测验法的信度与效度

  (七)调查法的分类,各类的优缺点

  (八)实验法的分类

  四、考核要求

  (一)研究方法及其主要特性

  1.识记:研究方法是揭示研究对象的手段。

  2.领会:科学的研究方示应具有的主要特性。

  (1)研究程序的公开性,(2)收集数据资料的客观性,(3)观察和实验条件的可控性,(4)分析方法的系统性,(5)所得结论的再现性,(6)对未来的预见性。

  (二)科学的研究过程

  1.识记:四个步骤的研究过程。

  2.领会:六个步骤的循环。

  (三)研究组织行为学的主要方法

  1.识记:(1)研究组织行为学的主要方法有:案例研究法、观察法、心理测验法、调查法、实验法。(2)心理测验的信度和效度的概念。

  2.领会:(1)分析案例研究法的优缺点;(2)说明观察法的分类并分析各类的优缺点;(3)说明调查法的分类,并分析各自的优缺点;(4)说明实验法的分类,分析准实验的特点。

  3.应用:说明研究组织行为学的主要方法,并分析比较各类方法的优缺点,掌握主要研究方法的应用。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