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群体内部互动行为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学习本章,主要应了解群体的协同效应,影响群体成员从众行为的因素、群体沟通的过程与类型,理解影响群体有效沟通的主要障碍并学会有效倾听,分析群体决策的利与弊,掌握有关群体决策的技术。目的在于深入了解群体内部的互动行为,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和决策的正确性。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协调效应

  (一)群体促进效应

  群体促进效应的含义。群体促进效应对管理群体过程的意

  (二)社会惰化效应

  社会惰化效应的含义。导致社会惰化的原因。

  (三)协同效应

  协同效应的含义。群体互动过程正负协同效应。

  第二节 群体压力与从众

  (一)群体压力与从众

  群体压力的含义。群体压力对群体成员个人判断和态度的影响。

  (二)影响从众行为的因素

  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第三节 群体沟通

  (一)沟通的过程

  沟通过程模型。

  (二)沟通的类型和特征

  沟通类型的三种划分标准:(1)按沟通的表现形式划分,沟通可分为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和非语言性沟通;(2)按沟通的方向划分,沟通可分为上行沟通,下行沟通和平行沟通;(3)按组织结构特征划分,沟通可分为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三)有效沟通的障碍

  影响有效沟通的六种主要障碍:失真源、沟通焦虑、过滤、选择性知觉、情绪、语言。

  (四)有效的倾听

  提高倾听技能的八条行动指南:1.使用目光接触;2.展现赞许性点头和恰当的面部表情;3.避免分心的举动或手势;4.提问;5.复述;6.避免中间打断说话者;7.不要多说;8.听者与说者的角色顺利转换。

  第四节 群体决策

  (一)群体决策的利与弊

  1.群体决策的优点:(1)更完全的信息和知识;(2)增加观点的多样性;(3)提高决策的可接受者;(4)增加合法性。

  2.群体决策的缺点:(1)浪费时间;(2)从众压力;(3)少数人控制;(4)责任不清。

  3.在效果与效率方面群体决策与个体决策的比较。

  (二)群体思维和群体决策风险转移

  群体思维的含义。群体思维的表现。影响群体思维的因素。群体转移的含义,群体冒险转移的原因。

  (三)群体决策技术

  脑力激荡法。命名小组技术。德尔斐技术。电子会议。

  三、考核知识点

  (一)协同效应

  (二)群体压力与从众

  (三)群体沟通

  (四)群体决策

  四、考核要求

  (一)协同效应

  1.识记:(1)群体促进效应的含义;(2)社会惰化效应的含义;(3)协同效应的含义。

  2.领会:(1)群体促进效应对管理群体过程的意义;(2)导致社会惰化的原因;群体互动过程的正负协同效应。

  3.应用:分析协同效应对群体绩效的影响

  (二)群体压力与从众

  1.识记:(1)群体压力的含义;(2)从众的含义。

  2.领会:影响从众行为的个人因素与环境因素。

  3.应用:具体分析群体压力对群体成员个人判断和态度的影响。

  (三)群体沟通

  1.识记:(1)沟通的含义,沟通过程模式;(2)沟通的主要类型与特征。

  2.领会:影响有效沟通的六种主要障碍。小道消息的特点、目标和作用。

  3.应用:(1)掌握提高有效倾听的八条行动指南,并能在实际的沟通过程中加以应用。(2)怎样减少小道消息的消极作用。

  (四)群体决策

  1.识记:(1)群体思维的含义;(2)群体转移的含义。

  2.领会:(1)影响群体思维的因素;(2)群体冒险转移的原因。

  3.应用:(1)对比个体决策,分析群体决策的利与弊;(2)比较分析四种群体决策技术的有效性及适用条件。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