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谈谈自考应试技巧:先易后难,明确要点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4-17    

  1、答题的顺序要先易后难

  在拿到试卷的时候,可以先把考卷大致地看一遍,然后再答题;也可以直接按先后顺序答题。但不论怎样,面对试卷都要冷静,不要紧张,对于容易的、会答的题,先把他们答出来;而对于那些比较困难的、一时还把握不准的问题,可以先放下来。等到把容易的题全部答出来之后,再去思考那些较难的题。一定要避免出现一味地去思考、琢磨那些难题,把时间都浪费到这些题上,等到考试时间结束的时候,真正会答的题反而没有时间答了。

  2、答题要准确,条理要清楚,要点要突出

  在答题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条理清楚,要点突出。对于问答题,应逐条答出。

  3、对于不同的题型,要采用不同的答题技巧

  (1)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最容易丢分的一种题型。这类题型一般有5个备选答案,正确的答案最少是2个,最多是5个。这类题型的得分标准是只有全对才得分,多选、少选、错选都不得分。考生在选择时,必须根据题意进行具体分析。有些多项选择题是提出一个问题,要求回答这个问题包括几项内容,对这些问题,要从整体上去分析;有些多项选择题是写出一个概念或问题,再以另外的方式或语言给出几个备选答案,对这类问题则需要采用排除法,把不符合题意的答案排除掉,剩下的可能就是正确答案。

  (2)单项选择题。这类考题一般是先提出一个问题或者写出一个不完整的句子,然后给出四个备选答案。在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要求考生把正确的答案选择出来。这种试题容量大、覆盖面广,不但能考核考生的记忆、理解能力,还可考核考生的判断、推理、分析、综合运用能力。回答单项选择题时,如果能准确地认定正确答案,说明考生知识掌握得比较牢固;如果不能准确地认定正确的答案,则需要采用排除法,即首先将错误的答案一一排除,逐步向正确的答案逼近,最后经过分析思考选择一个正确答案。

  (3)判断题。这类试题看似容易,实际上最容易出错。有些判断题,第一印象似乎正确,仔细分析,则会发现问题,因此对这类题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对于那些问题出得十分肯定的判断题,更应该认真分析,这些问题常常是考核考生是否掌握了市场营销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如果考生概念不清,是容易判断错误的。

  (4)填空题。填空题主要是考核考生对市场营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规律的掌握程度。这类试题主要是凭考生的记忆来填充,也属于容易丢分的一类试题。有些考生在解答填空题时,仅对确切记住的考题进行填充,而对没有记住的考题则完全放弃,这也是一种比较机械的做法。实际上,对那些没有完全记住、或把握不准的考题,也不应该完全放弃,而应通过前后联系,结合所掌握的相关知识进行填充。

  (5)问答题。问答题主要是要求考生解答有关问题,包括有关概念的理解,有关理论的阐述等,这类试题侧重于考察考生的理解和记忆力。有些在教材中有现成的答案,有些则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考生在分析的基础上概括解答。考生在解答这类问题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条理清楚,突出重点,回答充分。

  (6)名词解释题。名词解释题主要是考核对市场营销学基本概念的掌握程度。解释名词要力求准确、简明,但也不要遗漏一些基本内容,回答不全也会失分。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