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备考:上班族如何通过自考英语考试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4-11    

  英语(一)、英语(二)对很多自考的同学来说是比较难以通过的两门课程,因为自考生的背景虽然差异很大,但大多数基础不好,而英语是非常依赖基础的一门课程,所以大家通过起来格外困难,我跟大家的情况类似,没有上过高中,英语只停留在初中的水平,又工作多年,所从事的工作跟英语关系不大,而平常工作又比较忙,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自考英语(一)或英语(二)的考试哪?通过摸索,我发现了一条适合在职人员,时间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通过自考英语的方法,在此与大家分享:首先,我声明一件事,把背单词提高到多高的地步都不为过,单词是语言的基础,没有地基不可能有空中楼阁,我的方法比较适合应付考试的上班族,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或是想把英语学好,请不要使用我的方法,请大家切记,切记……

  接下来,我第一件事要说的就是,我方法是不“背”单词,或者说少背单词,因为成年人的时间和记忆力有限,背单词是效果最差的学习方法,好不容易背下了几百单词,只要几天工作繁忙,没时间复习,很快就会忘掉大半,而且大家的情况往往很盲目,根本不知道要考什么单词,所以这样去背,效果真的很差,我建议在你做所有的事情之间,至少做一件事儿,就是找一份带答案的历年试题,自己好好做一下,掐表做题,按照正规的考试时间,然后给自己判卷。很多同学可能对这个方法很抵触,认为自己基础很差,直接做题不是自取其辱吗?其实这样做的意义无非两点,第一,可以充分了解题型,简单体会出题人思路。第二,就是充分了解自己,看看自己到底能得多少分,哪里个题型自己相对拿手,那个题型需要下功夫学习,那个题型可以放弃。

  下面我以大多数同学的情况来说明一下试卷的分布情况,试卷分为客观(选择题),主观(自己笔答),一般各占50分。

  客观部分首先是10分的四选一,主要考核语法和词汇知识,这部分题目属于简单的,一定要拿到6分以上,否则通过堪忧,提高起来也很容易,常考得无非词义辨析、动词的时态、复合句,其中非谓语动词和虚拟语气已经是难度极限了,而所有这些东西,在大学英语自学教程的上册(下册也有一部分,英语一不考,英语二考核也很少),每个单元后面的语法讲座里都包括了,其实那个语法讲座是非常好的,附有大量实例和联系,是非常好的资料,我建议大家好好看看,好好做做,通过这个,就可以搞定自考英语考卷上绝大多数的语法。

  其次是完型填空,也是10分,2007年1月的完型填空相当简单,那次考试的同学真是有福了,其实这应该是客观部分最难的题了,他和前面说的四选一,考核要点基本一样,复习方式也基本一样,只靠单元语法联系足以,不同的是还要联系上下文做答,所以要特别注意时态一致,有时候还要联系上下文的意思,填入连词,转折关系不要选成顺接连词。这一部分,根据统计,平均得分率低于5分,所以这里答不好,大家也不要太在意,你答不好,别人也一样的。

  最后一部分是阅读理解,这是30分,这是最好突击提高的部分,我们的目标是26分以上,有人认为是天方夜谭,其实我一开始也这么想,但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个好的老师,他告诉我们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记得第一次上他的课,他就给每人发了一分阅读资料,限时大家5分钟内答完,所有的同学都以为老师疯了,因为按照时间算,每篇阅读理解,考试的时候,有将近15分钟时间可以使用。但他要求5分钟内答完,结果不言而喻,大家甚至连题都没读完,心情相当沮丧,但这个时候老师交给我们了,我认为是目前我知道的最好的答题方法,他让我们先读题,然后带着问题去看文章,不过跟一些老师的方法不同,他只让我们看问题,千万不要看答案,因为这样不但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干扰你阅读思路。而带着问题看文章,最大的好处是,看到关键点,能马上意识到,而不是先看完了文章再看问题,看到问题再回来找关键点,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然后他带着我们把整个文章讲解了一个,每一个我们不认识的单词,他都帮我们翻译了,并且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哪一部分的单词最重要,结果不言而喻,问题里的生词最重要,其次是答案,最后才是文章类的,但令人惊喜的是,问题很多时候是一样的,答案也有几类有可能是同样的,只有文章是每次不同的,这真是让我们如获至宝,如果我上来就开始背单词,我绝对不会意识到,最重要的单词原来不在课后的单词表,而是在考卷里。然后老师在后面的没节课前,都拿出15分钟做一篇阅读,都给我们详细讲解,又给我们总结了阅读理解中的几种常见题型,大多数时候,考试无出其右。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